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八旬姑爷照顾百岁翁 孝老敬亲家庭和谐

2017-04-05 10:47:01 来源:燕赵晚报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槐中路219号院的省直宿舍院,只要提起耄耋老人刘群,居民个个赞不绝口,“刘群家是个和谐大家庭,他对岳父尽心尽力,就像亲儿子一样,子孙孝老敬亲,这样的好家风应该大力宣传。”

刘群和妻子还有百岁老岳父住在一起,虽说老岳父已是百岁老人,可红光满面,精神矍铄。

据刘群介绍,在上世纪60年代,他和妻子王晓梅同在一个厂工作,从相识、相恋到结婚成家,度过了50多个春秋,孝敬双方父母是做儿女的共同心愿和责任。“晓梅是独生女,为她父母养老送终,我有思想准备。我有两个妹妹,可以为我分担照顾我父母的责任与义务。”

早些年,岳父身体好,闲不住,再三要求找点活儿干,“岳父看过自行车、宿舍大门、分发过牛奶。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是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几年后,岳母过世。岳父1993年患上了前列腺疾病,手术后情况良好,至今已有11年。2012年2月,老岳父不慎摔伤,做了接骨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虽然经过住院治疗身体恢复了正常,但是行动远不如从前,每次想看电视,都是孩子们由卧室扶到客厅,不想看再扶回去。当时,在读大学的重外孙子对妈妈说:“给老太爷买一台电视放在他房间,老太爷想什么时间看,就什么时间看,该多方便啊!”

当商场把电视送到家时,刘群很诧异,“我打电话询问了二女儿,才知道是重外孙子在网上买的,想给全家一个惊喜!”刘群说,重外孙只要晚上在家里住就睡在老太爷房间里,既能和老太爷聊天说话,又能帮老太爷抓痒、捶背,一老一小很开心。

记得老人刚接上导尿管时,每月都需要到省三院更换一次,考虑到路远,老人行动不便,刘群找到化建社区医院,恳请派大夫出诊到家帮助处理,费用按医院规定办,社区医院满口答应。老人什么时间需要,一个电话医生即到。十几年的时光,想不到的事情都会发生,有时深更半夜因导尿管堵塞老人导不出尿,痛苦难当,急得喊天叫地,全家人也急得团团转。社区医院的陶医生闻讯后立即开车过来,给老人进行治疗。

为了减少老人病痛,除了遵照医嘱,刘群夫妇在饮食上也精心烹饪,一日三餐营养搭配着让老人吃。为防止老人便秘,定时让老人吃苹果和香蕉、多喝开水。有一次,老人大便不止,刘群夫妇不顾脏臭,为老人换洗内衣、内裤、床单、擦拭身子。

“我父亲很有福气 有刘群这样的好姑爷,他3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我父亲,我从心里敬佩他!孩子们也都很孝顺,甚至街坊邻居及一些朋友对我父亲也十分关爱。”王晓梅说。

采访时,刘群则笑着说:“孝是做人的基础,是做子女应尽的义务,侍奉百岁老人,也是一种福气……”(记者杜慧 通讯员薛玉荣)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