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中学分校进浙江引争议 校方回应:将因地制宜教学

2017-04-06 07:59: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4月5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衡水中学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但是这所“超级中学”进驻浙江开设分校,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

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成立,它是由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管委会、广州高新集团共同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由衡水中学校长、衡水第一中学校长张文茂担任名誉校长,执行校长直接由衡水第一中学派遣,同时衡水第一中学将派遣各学科骨干老师来学校任教。

学校开办之初,开设高中、初中两个部。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将面向全国招生,发展规模为144个班级、6000名在校学生,将打造一所在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高品质民办学校。

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教育科科长倪兵介绍,引进这样一所品牌学校,是希望优化嘉兴港区的教育资源。引进之后,机制更加灵活,可以造福一方百姓,很多孩子不必送到外面读书。另外,港区和平湖要进行开发建设,要招商引资,要引进很多人才,教育资源好了,更容易留住这些人才,让企业家安心。

为了吸引优质生源,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推出了丰厚的优秀生奖励制度:对本校高中毕业后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每人一次性奖励50万元。目前,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2017学年招生工作已经启动,首届高中招收90名学生,据称已经有200多人报名。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介绍,目前办学许可证等手续基本上都可以了,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建。主要目的是通过衡水中学良好的教学资源和品牌,提升和引领嘉兴地区的基础教育进行,同时用优质教育资源和好的教学平台,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

河北衡水中学以每年百名左右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而闻名全国,一个地方引进这样的教育资源来当地办学,从办学角度上来说,只要合法合规就无可厚非。但这次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成立,却引发了社会热议,争议点正是外界关于衡水中学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准军事化、标准化的管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衡水中学的模式,是执行高强度类军事化的管理,实际上在很多地方都被定义为违背教育规律。比如招生特权,允许对学生明确地进行应试教育。

严格来讲,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还不算是衡水中学的分校,而是衡水中学与企业合办的民办高中——衡水第一中学的分校,正因为衡水中学模式存在争议,此次平湖学校的成立也引起社会热议。有人认同,觉得给学生多一种选择,但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杭州一位校长直接称这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如果地方政府给予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招生特权,有可能影响浙江基础教育的生态。

针对网上的种种质疑,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肖家兴认为,在他们看来,所谓的军事化管理是一套科学、严谨并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他介绍,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将用衡中文化来引领,结合长三角区域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制订一套行之有效而又有本土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因地制宜,结合浙江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和提升。”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