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辛集

辛集市破获一起利用暗管违法排污案

2017-04-06 10:41: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省辛集市环保局近日根据在线数据破获一起利用暗管违法排污案。

近年来,辛集市加强了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已经实现对5家国控企业、6家高架源企业、11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7处市政管网排口的24小时监控,极大地提升了污染源监控、监测、监督执法等方面的能力。

3月25日晚22时左右,辛集市新城站点在线数据出现超标报警,经调阅上游在线数据,显示正常。在该段区间没有排放口,不存在新污染物汇入,新城站点位数据突然偏高的异常现象引起了环保部门高度重视。

辛集市副市长刘士民和市环保局局长王运兵当即决定带队巡查,由辛集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环安大队和新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对新城镇辖区内企业进行地毯式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位于辛集市某中学西侧一个废弃的化工厂院内,有一非法染料加工企业正在偷偷地开工生产,车间内堆放着大量生产原料,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

经过对现场仔细勘察,这家染料加工车间污水排放处有一根直径约15厘米粗细的软管通入厂区西侧小屋的暗水池内,经过一水泵,通往东侧暗水池。水泵北侧有一直径约1米的水桶,水桶上方有两根淡水管。

执法人员用手触摸水泵上的电机,明显感觉到了余温,合闸后电机工作,水泵内的污水与水桶上方淡水管排出的清水进行汇合,经稀释后通过一根塑料管顺着厂区围墙下方的洞口延伸出去。

经执法人员继续探测挖掘,最终发现该暗管经过地下自南向北,穿过林地延伸到了辛深排干渠内。

至此,新城站点在线数据超标原因真相大白。

在勘察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水泵内的污水进行了取样,水样呈红褐色,有刺鼻性气味,已被送至专业机构进行监测。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中。

(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耿曼)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