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邱县一抗日英雄牺牲73年后被追认为烈士

2017-04-06 14: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郭秀章(左)与县方志专家杨凤奎。

郭秀章(左)与县方志专家杨凤奎。

73年后,邱县郭振起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记者陈正 通讯员刘洪涛、李建伟

“大伯抗日救国的献身精神是教育子孙后代的生动教材,我有责任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4月5日,邱县69岁的郭秀章老人感慨万千。清明节前夕,郭秀章拿到了大伯郭振起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复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文件。而为了这一批复,郭秀章奔波了3年之久。

1 为掩护八路军战士 28岁青年壮烈牺牲

郭秀章老人讲述,他的大伯郭振起为邱县古城营乡枣坡村人。1944年春,驻扎在邱县潘坡村(当时为广曲县管辖)的八路军某部被从邻县赶来的百余名日伪军包围,八路军战士们奋起突围,从潘坡村一直突围至枣坡村。

危急关头,枣坡村青年抗日先锋队模范班长郭振起将八路军战士掩藏到自己家中,在被敌人发现后,双方展开激战,年仅28岁的郭振起壮烈牺牲。没过多久,郭振起的儿子夭折。

时至今日,郭振起已牺牲73年,但当地的百姓并未忘记他,其事迹在民间广为流传。

2013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邱县相关部门寻找村庄记忆,提炼村庄精神,在古城营乡枣坡村走访时得知在村里广为流传的英雄郭振起的革命事迹。

“郭振起同志是为掩护八路军而英勇牺牲的,我们为他追认烈士是对英灵迟来的告慰。”枣坡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兰与郭振起的侄子郭秀章商议后,由郭秀章发起了为大伯郭振起追认烈士的申请。

2 奔波三年多,只为英雄正名

2016年7月,在邱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门就追认郭振起同志为烈士一事进行了研究。要求民政部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完善相关印证资料,尽快提请省、市主管部门研究。同时,要求利用多种形式对郭振起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为进一步了解郭振起的事迹,古城营乡党委书记高风彩和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先后三次组织枣坡村老人们进行座谈,查找相关材料,邱县方志专家杨凤奎也进行了义务帮助。

由于郭振起牺牲一事跨越两个世纪、七十余年,同时代的村民多已不在人世,取证、申报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但无论多难都无法阻挡为烈士正名的信念。

2013年始,郭秀章、杨凤奎始终一起寻找在世的知情老人,实地考察历史遗迹、查找史料。为搜集取证材料,郭秀章和杨凤奎一起,多次到曲周、平乡、广宗、威县等地走访调查,并到县、市、省民政部门说明情况。3年多来,走访知情人1000余人次,行程3000多公里。杨凤奎说,无论到哪里,当地的党史、方志、档案等部门都给予了热情支持。

3 当地建立烈士纪念碑、抗日纪念馆

经过艰辛取证,73年前发生的那一幕英雄抗战的场景终于清晰还原,并得到了文字资料佐证。经过邯郸市政府申报,2017年2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复追认郭振起为革命烈士。

清明时节祭英烈,战地黄花分外香。如今,枣坡村已经在村里郭振起的牺牲地树起了“郭振起为国殉难处纪念碑”,建起了抗日纪念馆,教育后人弘扬革命烈士精神。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