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注意!你购买的眼药水刚开始好用可能是“假象”

2017-04-06 14: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任利 实习生张晓雨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里,都觉得在眼睛干涩发痒等情况时,去药店买个滴眼液滴一滴就好。可是殊不知眼药水如果滴错,不但不会改善眼病症状,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甚至加重病情。

事件 中学生买错眼药水险些得青光眼

前几天,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眼科接诊了眼病患者。患者叫豆豆(化名)就读于石家庄市某中学。由于近期学业加重用眼过度,豆豆经常会觉得眼睛干涩发痒,怕请假去医院会耽误学校课程,又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豆豆便在放学回家途中自己去药店购买了一瓶眼药水。

刚开始滴时豆豆觉得眼睛舒服许多,药水效果很显著,于是在每次眼睛不太舒服时,豆豆都会拿出眼药水滴一滴。可谁知道一星期过去了,豆豆的眼睛竟出现了疼痛感,看东西也很模糊。豆豆妈妈知道后十分着急,迅速带他去了石家庄市第二医院。

经该院眼科大夫白瑜仔细检查后找到了原因,原来豆豆在药房误买了激素性眼药水,而这种眼药水只适用于虹膜炎等需要抗炎症状的患者,并且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控时控量使用,如果使用方式不当或滴用时间过长,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引起激素性青光眼、激素性白内障等眼疾。在得知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时豆豆和妈妈都十分后怕。

调查 市民多自行购眼药水存不安全因素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眼药水的购买、使用,很多人都是需要了便自行到药店进行购买。人们普遍认为眼药水使用应该比较随意,不同于口服药、注射针剂等需要到医院听从医嘱。

在青园街一处药店,记者发现两名女士正在购买某品牌的眼药水。记者询问两人为何购买这款眼药水,两人的回答均是以前购买过。一名女士还称,她戴隐形眼镜,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到药店里就挑选了这款眼药水,原因是感觉说明书上写的适用症状比较和她相似,不去医院认为是太小的毛病,不值当去。对于使用后的效果,她坦言时好时坏,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甚至不少市民还上网或出国时特别购买国外的眼药水。对于上面的成分,很多市民更是因为不熟悉外文而不去查看。白瑜和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刘俊茹两人认为这些行为存在很大的不安全因素。两人介绍,在她们接诊的患者中,很多都是因为不适当滴用眼药水或因长期滴用激素类眼药水。刘俊茹称,激素眼药水,因为有较好的抗炎、止痒、缓解充血等效果,许多人会自行到药店购买使用。但这种眼药水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招致视力损伤,导致眼压升高、青光眼,严重时甚至要手术治疗。

建议 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眼药水

两名眼科大夫提醒称,并不是所有方面的病症都可以使用一种眼药水,它也分为消炎、降眼压、润滑等很多种类,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症状的眼药水,而且一定要控制眼药水的使用时间,由于市面上大多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如长期使用则会造成眼睛干涩等症状,更严重的则可能造成药物性结膜炎与药物性角膜炎等病症。他们也提醒家长朋友们注意,很多成人眼药水是禁止儿童使用的,如儿童眼睛出现不适症状,一定及时就医避免错误用药。并且建议在儿童滴用眼药水时,压住内眼角一分钟,防止儿童全身吸收造成副作用。

刘俊茹还表示,还有很多病患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了合适的眼药水,滴后觉得有效便不再听从医生的嘱咐去医院复查,并且长期使用滴眼液,这也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应当在规定时间及时复诊确定眼睛恢复正常后及时停止用药,避免造成药物性结膜炎与药物性角膜炎。

小支招:

如何判断是否为激素性眼药水

可以通过成分判别:主要成分带“松”字的眼药水多属于激素类眼药水,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龙、倍他米松、氟甲松龙等,此外常见的氟米龙滴眼药也是激素类药水。看准眼药上的成分表,如果是激素类眼药水,使用时需遵医嘱。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