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

2017-04-07 06: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

编者按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它的规划建设不仅给河北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而且必将对京津冀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如何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怎样准确把握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在新区规划建设中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这些问题,本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撰写系列理论文章进行深入阐释解读,从今日起文章陆续在《知与行》专版刊发,敬请关注。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出发,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

雄安新区能够发挥“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功能,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走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棋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当前,聚集在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主要包括:一般性的制造业,区域性的物流基地和批发市场,中心城区过于密集的教育医疗资源,部分行政、事业、服务单位等。非首都功能的聚集,严重超出北京的承载“负荷”,致使出现了诸多问题。因此,积极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有计划、分步骤地向中心城区外转移和疏解,十分迫切也非常必要。与无序的分散承载相比,集中承载能够更有效配置资源并实现内涵集约发展。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较大规模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空间条件。随着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雄安新区将在有序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其二,有利于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北京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在发展中也积累下了严重的大城市病,尤其是城市中心区存在的交通严重拥堵、人口急剧膨胀、空气严重污染、功能高度复合等问题愈益凸显。究其深层次原因就是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而非首都功能的过分集聚,又反过来严重影响着首都功能的发挥,所以将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力、有序、有效地疏解出去就成为当务之急。从国际经验看,“跳出去建新城”模式较为适宜治理日益严重的大城市病。因此,通过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就成为有效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现实选择。

其三,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北京更好地发挥首都功能。北京要坚持和强化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就必须下决心在北京以外而且既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的地方建设新区来承载非首都功能。新区选址不能太近是要防止发展起来与北京连成一片致使疏解功能不能发挥,选址也不能太远是要形成协同发展的城市效应。雄安新区地处京津保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可以与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一道把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分拆为两个不同方向的城市组团,形成两翼同时激活,不仅能提升北京城市发展质量,而且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拓展发展新空间,使北京更好发挥作为国家首都的功能,实现更好发展。

雄安新区能够发挥“区域增长引擎”作用,对于尽快缩小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提升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其一,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多年来,我省与京津之间形成了较大的发展落差,不仅体现在经济实力、人均收入、社会发展方面,而且还体现在城市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这些都是我省需要着力补齐的发展短板。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其目标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其重点任务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等。依托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可以有效地提升冀中南地区乃至全省在京津冀大区域中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对于我省补齐发展短板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其二,有利于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方向是高端高新产业,城市发展方向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优美生态环境的绿色智慧新城,这表明雄安新区将会坚决摒弃污染型工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集群;将会大规模引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资源,与北京市在公共服务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由此而言,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将进一步加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步伐,极大提升我省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推动我省产业体系向高端化迈进。这对于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其三,有利于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将加快建立起连接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快捷交通网络,形成便捷通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城市管理体系,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和高层次的就业人口;加强与京津及国内外区域增长极的合作交流,打造扩大开放的新平台与载体群,大大提高吸引各类要素资源的能力和水平。所以,雄安新区必将逐步成为优质资源配置的焦点区域,成为河北在京津冀都市圈发挥比较优势、接轨京津、扩大开放的前沿阵地,也必将成为河北最具活力的新的区域增长极。

雄安新区能够发挥“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样板作用,对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世界先进水准的城市群具有示范意义

其一,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京津冀区域的县级以上城市数量与江浙沪区域(长三角地区)的数量大体相当。但是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主体的我省县级以上城市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却只相当于江浙地区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一半左右。此外,城市质量与水平也有较大差距,一些县城还基本上属于“半城市化”的乡镇面貌,还不具备完备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而且,我省虽然县城多,但缺乏能够起辐射带动示范作用的大城市,“县多市少”“小马拉大车”的现状制约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世界级城市群的人口与建成区面积比率和建成区质量水平来比照,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还相对落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将在京津冀地区建成一个真正意义的高标准的绿色低碳新城,为城市发展提供示范,这会对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带来重大积极影响。

其二,有利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我国很多发达地区人口稠密,经济载体密集,因开发建设过度而导致生态承载力脆弱。如何在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探索新的优化开发模式,是当前亟须破解的一大难题。雄安新区背靠京津两大发达都市,又涵盖白洋淀水域,必须遵循“以水定城”“生态护城”的理念,突出生态与生产、生活的共生交融,科学设计,理性建设,分步实施,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从这个意义上讲,雄安新区将担负起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新路的历史责任,要用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打造一个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样板,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其三,有利于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从我国经验看,通过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有力推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建设雄安新区,将会把创新作为推进发展的原动力,通过涉及人才、载体、产业、企业和创新生态等方面的全方位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撑,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实现创新要素的集中转移,铸造吸引八方人才集聚创业的“磁体”,引导高端服务业和高新企业向新区集聚,打造出创新驱动的“雄安品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不仅会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可借鉴的新模式,而且将在京津两大都市之间再造一个以创新为特征的新的动力源,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其四,有利于推动大中城市错位发展和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世界级城市群。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新的理念、独具特色的功能定位来规划建设的雄安新区,将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促使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沧州等区域内大中城市实现相向发展、错位发展,推进城市之间的良性竞争和互动协同;必然会打破冀中南地区各城市发展的同质化和被边缘化局面,进一步促进石家庄省会功能的发挥和辐射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动沧州和保定真正走出各具特色、各具优势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可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不仅能带动冀中南发展,提高河北整体发展水平,而且有助于加快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陈璐 作者系省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