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系列谈之一: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

2017-04-07 10:0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许永兵

实体经济是相对于虚拟经济而言的,是指以有形的物质为载体、进入市场的要素以实物形态为主体的经济活动。实体经济囊括了第一、二、三产业的大多领域,是人民生活的保障,是国民经济的根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成绩喜人,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要看到,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走低等因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倾向。实践证明,脱离实体经济搞发展不仅会造成根基不稳,还会增加经济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在这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给了我们深刻警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实体经济这一经济发展的根基。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石

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对改善居民生活、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实体经济是物质财富的源泉。财富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必要条件,主要来源于物质、精神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规模的扩大和积累。经济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认为物质产品是社会的真正财富,生产物质产品的实体经济则是社会物质财富的主要来源,而实体经济的规模和竞争力则决定了财富的数量和质量。

其次,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根基。实体经济的发展程度标志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是实现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中坚力量。

第三,实体经济是促进就业和实现社会稳定的基础。通观全球经济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收入大体相当的国家和地区中,那些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所占比重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就业情况、经济增长速度和社会稳定程度都相对较好;而那些缺乏坚实的制造业基础的国家和地区,一旦发生经济动荡,则往往容易陷入被动局面。

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物质基础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两大支柱,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的物质基础,虚拟经济也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对实体经济具有双重作用。

虚拟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无论是它的产生还是发展,都必须以实体经济为物质条件。否则,虚拟经济就成了既不着天也不着地的空中楼阁。适度的虚拟经济可以促进融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如果脱离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会成为无根之木,容易过度膨胀、爆发危机,而一旦虚拟经济领域爆发危机,则会严重阻碍实体经济的发展,甚至给社会造成巨大危害。金融危机往往通过筹资成本、信贷可得性、风险规避程度、道德风险、货币危机和消费者信心变动等多种渠道对实体经济产生不良影响和巨大冲击。

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并不是摒弃或弱化虚拟经济,而是要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防止盲目地发展虚拟经济。如果虚拟经济过度扩张,大量产业资本投入虚拟经济领域,就会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物质基础就会被挖空,国民经济发展就会出问题。

稳健的实体经济可有效应对外部危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深层原因是美国实体经济出了问题。在金融危机以前,美国过分发展虚拟经济,导致虚拟经济的价值被无限放大,而实体经济却逐步萎缩。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人才开始认识到,由经济政策引发的实体经济“空心化”是造成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从国际经验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有效应对外部危机的关键。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发达国家特别重视实体经济的复兴和发展,大力推行“再工业化”战略,实体经济的复兴与发展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头等大事。从2009年起,美国政府便提出了“再工业化”口号,实施“制造业回归”计划,大力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还出台了包括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放宽抵押担保条件、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成本等措施在内的一系列以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的政策。

德国亦是如此。为了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德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制造业尤其是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这些企业被称为冠军企业。这些企业依靠对实体经济某一领域的更专业和精益求精,在国际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成为国际市场的引领者和国际产业化标准的制定者。这样的企业有近2000家之多,是德国经济的脊梁,对德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综观世界上许多先进国家,发展实体经济一条不变的经验就是切实减轻作为实体经济主体——企业的经济负担,最大限度地放开市场准入,不断拓宽投资空间和领域;改善和健全政府服务,让各类市场要素更多地向实体经济领域聚集,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我国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就必须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夯实实体经济这一经济发展的基石。只有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筑牢经济的根基,才能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只有不断做强实体经济,提升经济质量,才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