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每天玩两小时手机 沧州8岁男童患颈椎病

2017-04-07 17:22:43 来源:沧州晚报

如今,电子产品不但受到成年人的青睐,不少孩子也把各种电子产品当成了玩物。因为过多接触电子产品,有的孩子视力出现问题,有的竟然患了颈椎病,成了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隐形杀手”。医学专家认为,两岁前的孩子不可接触电子产品,学龄前的孩子每天接触电脑、手机的时间也不要太长。8岁男童玩手机成瘾患上颈椎病

4月5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骨科了解到,医院里前几天来了一名年仅8岁的颈椎病患者。医生检查发现,这名男孩的颈椎已经变直压迫脊髓。虽然颈椎病属于常见病,但这种病出现在一名8岁孩子身上却很少见。男孩的妈妈说,从去年年底开始,他的儿子就出现了肩膀酸痛等症状,这段时间病情逐渐加重。男孩的爸爸说,前几年他和妻子开了一家小饭店,每天他们都忙着照顾生意,也没时间管孩子了。从孩子几岁的时候,他们就把手机和平板电脑塞到孩子手里当玩具,每天要玩几个小时,没想到让孩子得了这样的病,真是后悔莫及。

医生说,极端依赖手机、电脑是导致孩子患上颈椎病的罪魁祸首。一般使用电子产品,至少一个小时就得换一个姿势,休息一下,千万不要连续使用。另外,可以用固定的支架,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放在比较高的位置。目前医护人员已经给这名男孩确定了手术方案,并将展开针对性治疗。同时提醒一些家长,避免孩子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低龄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一定要适时适度。学生回家玩手机家长既担心又纵容

针对未成年儿童玩电子产品的问题,记者随机对15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10人表示,经常在家里玩手机和平板电脑,每次玩手机的时间取决于爸爸妈妈的忙闲。读四年级的刘伟(化名)说,只要爸爸妈妈不在家,他就偷偷玩手机,有时候玩得眼睛都疼了。五年级的徐睿(化名)说,她经常躺到床上或者沙发上玩手机,但妈妈允许她每次玩一个多小时,要是时间太长,手机就会被没收。

家住市区署西佳苑的孟先生说,他的儿子今年6岁,平时由老人看管照顾。由于自己和爱人的工作特别忙,几乎无暇陪伴孩子。每当回到家里时,孩子让他们陪着自己玩,而他们有时候实在太累,也想干点家务,就顺手把手机塞到孩子手里让他自己去玩。前一阵子,他突然发现儿子看电视老喊“看不清”,还让他给老师说一声,把自己的座位朝前面调整一下,坐在后边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他将孩子带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表示,孩子患上了近视。医生分析后认为,孩子的近视是由于长时间玩手机导致的。从那次后,他就不让儿子玩手机了。医生提醒:儿童少玩电子产品

市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生表示,如今因为过多接触电子产品而患病的孩子不在少数,希望家长提高警惕。儿童接触电子产品时间太长,不仅因姿势问题导致骨骼发生变化,这些产品的频闪和辐射对孩子的发育都会造成影响。不正确的行为姿势,可能会导致小孩出现上交叉综合征或下交叉综合征。如果骨骼畸形严重,会造成椎动脉供血不足,从而影响大脑的生理活动,导致记忆力下降,还会造成儿童头疼、头晕、视力下降等情况。

针对儿童颈椎病,医生表示,家长们通常可以自行对孩子进行测试,让孩子脱掉上衣自然站立,从孩子背后看两肩是否等高,两侧盆骨是否等高。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是否一边高一边低。让孩子弯腰,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如果儿童在这几个步骤中出现了异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的后果。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