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12331开通5年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量持续增长

2017-04-07 18: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7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各项举报数据。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马彦铭)今天从河北省食药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3月河北省正式开通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331电话至今已有五年,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数量持续增长。2012年,全省接收总量为5277件,2013年为7771件,2014年为19968件,2015年36070件,2016年45431件。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11160件。

目前,河北省投诉举报渠道主要有电话、信件、网络、走访、手机APP、微信等,在各类投诉举报信息接收渠道中,电话仍为主要渠道,占比高达80%以上。

从接收的全部投诉举报信息看,食品仍是群众最关心的产品,接收量仍占总量的一半以上。食品环节投诉举报重点从生产环节的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生产场所不能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环境条件、卫生要求等向流通、餐饮消费环节转变。从2016年度统计分析来看,食品类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流通环节,约占48.89%;其次是餐饮消费环节,约占38.01%。

流通环节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要求的食品;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上述问题多为超市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多发地为客流量较少的小型超市。

餐饮消费环节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用后出现腹泻等身体不适;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食品经营人员未建立或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上述问题常见于中小型餐饮单位、摊贩,尤其在夏季举报量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