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气污染治理要强化治本之策 解决结构性问题

2017-04-08 07:1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强化治本之策 解决结构性问题

——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解读(三)

□记者 马彦铭

“强化治本之策,集中力量抓好根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工作。”3月31日,在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强调。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作为治本之策,全面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的落实,集中力量抓好根治大气污染的重点工作。

充分调研、摸清底数,找准大气污染的深层次矛盾、结构性问题

“大气污染成因复杂,但说到底根子还是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会议提出,必须强化治本之策。

对此,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斌深表赞同。他认为,目前,大家之所以感到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难做,下了很大力量,付出不少代价,而收效不够理想,主要是因为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前提下,会议分析了我省大气污染存在的六方面结构性问题。

从产业发展看,我省工业企业排放量占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六成以上,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因此,治理大气污染,必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在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我省一次能源消费的86%左右。冬季取暖期,全省村镇散煤用量达到3140万吨,不但煤质差,而且直燃直排,排放强度是大型工业锅炉和超低排放电厂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交通运输上,我省运输主要靠公路和铁路,特别是公路运输量较大,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排放比较多。

随着城市发展,在城市建设中,扬尘治理成为突出问题。在京津冀地区,河北的扬尘污染相对比较突出,28%的PM2.5排放、57%的PM10排放来自扬尘源。扬尘污染治理方式需要向精细化、系统化、常态化治理转变。

我省是矿业大省,长期高强度矿业开发造成的环境问题非常突出。

还有土地使用上存在的问题。这些年,生态用地安排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城市建设不留风道,绿地湿地太少,缺乏生态容量,污染物散不出去、又消纳不了。

“环境治理也是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排放量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郭斌认为。

瞄准源头、抓住关键,在治本上动真碰硬、下硬功夫

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认为,治理大气污染就像给病人治病,既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能一般安排、平均用力。实践中,既要在特殊时段和应急时期,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力治标,削减峰值、遏制态势,又要瞄准源头、抓住关键、着力治本。

“特别是在治标空间逐步收窄、末端治理潜力不大的情况下,更需要在治本上多想办法,下硬功夫、苦功夫、巧功夫。”为此,会议明确了十分具体、针对性很强的有力措施——

改变产业发展结构,下大力整治工业污染。确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煤炭941万吨,还要再压减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焦炭720万吨。实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原则上除部分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工业企业外,全部搬迁至主城区以外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

改变能源消费结构,下大力降低煤炭消费。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今年10月底前,各市和直管县(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抓好农村散煤治理,今年134个县(市、区)启动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争取完成180万户。持续扩大集中供暖,今年县城及以上城市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供暖率达到75%以上,到2020年达到95%以上。

改变交通运输结构,下大力控制车船污染排放。全面改善货运方式,划定煤炭等大宗原材料运输专用通道,积极推广集装箱式运输。实施公共交通优先战略,提升城市公交运输能力和出行分担率。推动公共交通、出租车、环卫、邮政、快递等行业率先使用新能源机动车,鼓励居民购买使用新能源机动车。

改变扬尘治理结构,下大力减少粉尘污染。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确保2018年所有施工工地扬尘整治达标。严禁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严格落实县乡村分包责任制,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的全方位监管。

改变矿山开发结构,下大力治理露天矿山。坚持源头预防,今年暂停露天矿山新上建设项目核准、备案及环评审批。实施分类整治,对目前427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继续进行修复绿化。

改变土地使用结构,下大力增加绿地湿地规模。搞好用地管控,强化城市空间管制和绿地控制要求,保障生态建设用地。搞好绿化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设配置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城乡生态链条。

“这些举措瞄准源头、动真碰硬,体现了铁腕治霾的坚定意志,彰显出了遏制大气污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存环境问题的决心。”殷广平认为。

迅速行动起来,围绕防治冬季取暖期严重雾霾天气开展专项行动

会议提出,今年要在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从最紧迫、最压手的事情做起,打开工作局面,务求见到实效。特别是从现在就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防治冬季取暖期严重雾霾天气,谋划开展五个专项行动。

“这五个专项行动针对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希望根治的顽疾。”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说。

我省农村分散燃煤总量大、方式落后、排放强度高,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重污染天气较多的重要因素。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行动将对列入今年气代煤、电代煤规划的,把工作往前排、往前赶,确保冬季取暖期前如期完成任务。

强力推进全省燃煤锅炉淘汰和提标改造,燃煤小锅炉集中整治行动提出,对列入今年淘汰计划的小锅炉,要逐一登记,建立目标清单和管理台账,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

针对我省工业企业存在的“散乱污”扎堆,特色产业规模小、环保设施不足、超标排放严重等突出问题,“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排出了时间表:今年9月底前,必须全部完成集中整治任务,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

我省农村劣质煤使用和排放非常严重。为统筹劣质散煤市场和劣质散煤输入管控,劣质煤流通集中整治行动将从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和查处,特别要管住运输和销售两个关键环节,使劣质煤运不进来、销不出去。

针对长期高强度矿业开发造成的环境问题,露天矿山集中整治行动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市建成区周边为重点,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和排污许可标准进行深度整治,达不到要求和标准的一律停产,主动申请关闭的,10月底前完成关闭。

“治理大气污染,就应该像中医一样‘冬病夏治’,及早行动,防患于未然。”王晓利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