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人 物业欠你一笔钱,这么多年你要过吗

2017-04-09 07:16:04 来源:河北青年报

石家庄现在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人都住进了高楼林立的封闭小区,每天回家的时候,你注意过你家门口的电梯吗?

不管是啥样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总有广告出现在电梯间!而且好像里面的广告总是在变化,每个月都有新的广告进入!这个看似很正常的场景你有没有想过以下这些问题?比如……物业靠这些广告赚了多少钱?物业用公共区域打广告经过你的同意了吗?广告收入所得如何利用告知全体业主了吗?

时下,居民小区内的电梯、路旁等处常见各种广告,但其收益该归谁所有却成了糊涂账。

日前,石家庄市盛世御城小区由该小区业主推选出的70多名代表,2日上午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就小区内广告的收益、公示、使用等进行交涉。

协商无果 小区众业主拆除广告牌

业主代表刘先生事后回忆,众业主代表同物业方面的交涉并不顺利。“我们要求物业方面出示广告收益及花费数据,物业公司经理表示无法出示并且态度不好。”“交涉无果,我们就跟物业公司经理说,既然说不出广告收益有多少,也说不清钱都花哪儿了,那就不要再承接广告了,现有的广告牌也要撤下来。”刘先生告诉记者,在众业主跟物业公司表明态度仍得不到答复后,大家动手拆除了小区电梯内的广告,并将拆下的广告牌整齐码放在墙边。

盛世御城小区电梯内留有广告牌拆后痕迹

记者探访 电梯内180个广告位收益成谜

4月5日,记者联系该小区物业方面。对于记者提出的小区内广告收益及用途、是否及时公示等问题,物业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当日10时许,记者来到盛世御城小区探访。

业主贾女士介绍,该小区共有9栋楼,每栋楼有两个单元,每个单元内有客、货电梯各一部,每个客梯内有4个广告位、货梯内有6个广告位。粗略计算,仅电梯内的广告位就有180个。“这些广告的收益和用途,物业方面从未告知业主。”贾女士表示,业主代表就广告收益的使用情况询问物业方面时,对方始终闭口不谈。

业界透底 单幅电梯广告月收益千元左右

为了了解小区内广告收益情况,记者随后联系多家广告传媒公司采访。

据此得知,省会主城区居民小区电梯内广告一般按月收费,按照该栋建筑内居住的人数多少、小区所在位置等核定价格;一块广告牌大概在200元/月左右,一般的电梯至少可同时悬挂3幅广告,平均下来单幅电梯广告月收益在1000元左右。

省会一家专门从事电梯广告业务的传媒公司表示,不同的小区客户资源不同,广告价位也不一样,潜在商业价值大的高档小区,电梯广告价格相应高一些。

在这之前,记者还探访了位于联盟路、友谊大街、和平路的多个小区,几乎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创收”地盘:电梯、地下停车场、户外灯箱、宣传栏等,而这些小区的居民纷纷表示,物业从来没有征求过他们的意见。

据悉,一辆汽车那么大的滚动电子屏广告位一年收3000~5000元,且物业只提供场地,电费需对方自付。而尺寸小的滚动电子屏一年也要2000元左右。

除了这些有形的收费项目,有的小区还有隐形收费,例如进小区搞一次宣传活动要交场地费(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收废品的想在小区搞“垄断”,一年要向物业交几千到上万元不等;另外,净水机场地费、培训班租赁费……也都是创收来源。在泰华街附近一小区门前摆煎饼摊的胡女士受访时透露,每月她要向小区物业方面缴纳固定摊位费。

一位“老物业”透露,他所在的小区一年最少能创收十几万元,有些地理位置好的小区一年就能创收几十万元。

律师答疑 小区公共部分收益归全体业主

小区公共设施收益到底归谁享有?为此,记者咨询了省会律师事务所。

北京市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荣艳表示,小区公共部分由全体业主分摊购买,所有权人为全体业主,其收益当然是全体业主共有财产 。这一点在我国物权法等法律中有明确规定。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曾公布了这样一个案例,讲的就是物业公司在电梯等公共区域发布广告,而广告收益最终应该归谁的问题。

法官明确说:物业的电梯广告收入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

物业公司在沈阳市大东区鹏利花园AB区楼道、大堂、电梯内等公共区域,刊登了大量广告,广告主先后支付给物业公司26万余元。

小区业主委员会认为,物业公司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广告,收取广告费并私自占有使用,违反《物业管理条例》。

物业公司则称,从2004年经过政府批复和招投标备案取得该区域的经营权,运营成本是每平方米2.8元左右。而收取A区的物业费只有每平方米1元,B区每平方米1.5元。物业公司在成本逐年增加的情况下,一直亏损运营。这笔钱款已用来补充物业费收入严重不足部分。

虽然物业公司解释了很多,但最终,法院依法判决26万元广告费归全体业主共有。

其实,早在2014年9月1日,《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就已经正式实施了,按照《办法》规定,小区的公共区域经营应征求业主同意 。

相关部门应督促尽快完善业主委员会

王维亚律师说,他并不赞同用拆广告牌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他认为该小区应尽快完善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和物业方面有矛盾,应该尽可能通过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方面进行沟通、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