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纪行:容城服装产业期待华丽转身

2017-04-10 06:3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走进河北雄安新区的容城县,“北方服装名城”的牌楼异常醒目。服装产业是容城的龙头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共有服装企业945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去年服装业完成产值256亿元。但自主品牌建设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制约着该县服装产业的长远发展。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七个重点任务之一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让我们看到了容城服装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未来。”容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研发设计,从主要靠代加工发展转向培育自主品牌

“列车即将到达白洋淀站,去往容城的乘客请及时下车。”4月8日9时许,乘坐高铁前往容城办事的石家庄市民田胜强,听到乘务员一再提醒。

“津保铁路白洋淀站建在容城县,距容城县城仅4公里,而我要去考察的保定集宏兴服饰有限公司距县城15公里。”田胜强告诉记者,他准备开设一家天猫店,目前看中了集宏兴公司的一个自主品牌产品,此次是为了实地考察产品质量。

4月8日19时许,田胜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对考察结果很满意。

集宏兴公司位于容城县南阳村,创办于1978年,是该县首批服装厂之一。

粗竖条纹、铅笔条纹、交替竖条纹、佩兹利花纹……在集宏兴公司样品间,记者看到数百件各种样式和种类的衬衫。“这些都是根据当下市场流行潮流自主设计的款式,我们不断研发新品种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集宏兴公司副总经理肖国新说。

“雄安新区的设立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肖国新说,公司将从德国进口全球领先的设备,引进国内一流的服装设计师,走出一条培育自主品牌新路,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品牌运营、生产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衬衫生产企业。

“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和研发力量的支撑。”保定澳森制衣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倪民航说。该公司正在深化与北京服装学院的合作,通过举办首届白洋淀(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让容城服装产业展现出新的品牌活力。“这是容城在推广本地服装产业和品牌发展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倪民航认为。

此外,容城还顺应服装产业转型需求,成立河北省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京津冀纺织服装产业协同创新高校联盟,着力打造服装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顺应行业大势,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方向迈进

自动裁床、自动拉布机、自动缝纫机……4月8日,在保定澳森制衣有限公司裁剪车间,记者看到了一条崭新的智能生产线。一块块布料通过智能生产线的数十道工序后,最终转换成一件件户外运动服。

“这是我们试验的第一条智能生产线,试验成功后可减少一半的人力,并至少提高40%的产量。”倪民航认为,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是未来服装业发展的大趋势。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物流系统等手段,打造生产智能管理系统,对工厂的每个生产环节进行全程数据采集、传输和控制,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为客户提供远程服务。

容城县多数服装企业都有意向智能化生产和个性化定制转型升级,但因投资大、成本高,一些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为解决这一难题,容城县政府与深圳市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双方共同组建由政府引导资金参与的私募股权基金,推动当地服装企业进行股权改革和上市。(河北日报记者 原付川 张伟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