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62贫困县建电商服务中心 带动36万多户增收

2017-04-10 07: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推进贫困县、贫困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电商扶贫产业链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走出了一条电商精准脱贫新路。截至目前,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建立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7004个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带动36.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电商扶贫,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累计超过67.17亿元,从业贫困人口人均月增收超过1500元。

河北省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互联网+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发展电商扶贫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中央财政安排2.6亿元用于河北省15个贫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省财政投入4202万元支持贫困村“一村一店”建设(每个贫困村补助6000元),各县共投入2.7亿元支持电商扶贫(对发展网店的贫困户每户补贴不超过1.2万元),全省已累计投入资金5.7亿多元,加大电商扶贫支持力度。

电商平台在河北省各地纷纷涌现。省扶贫办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互联网+扶贫”合作备忘录》,建成阜平、赞皇、平泉等9个“淘宝特色中国县级馆”;与京东集团、苏宁云商集团开展合作,为25个贫困县提供电商扶贫支持。全省62个贫困县创建了以淘宝、京东、苏宁云商、邮乐购等为主要平台,集产品供应、质量检测、货物仓储、物流配送、电商培训为一体的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依托这些电商平台,各地大力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目前全省贫困村开办电商网店达18202家。

近年来,河北省加强电商人员培训,聘请专家讲解店面申请、店铺装扮、交谈技巧等知识,让贫困户学得懂、能上手、会经营。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电商专题培训班683期,培训17.3万人次。开展精准送岗活动,支持贫困村青年、妇女、残疾人依托电商就业创业,带动4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引导贫困县围绕本地特色产品,创建网上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推进网上“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工程……全省各地纷纷创建品牌,开拓电商市场,形成了优质杂粮、林果、食用菌等180个网销品牌。平乡县探索“手工业+电商”模式,扶持贫困户线下发展自行车、童车、纸质品、电子元件等家庭手工业,线上发展电子商务,帮扶4.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