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壮观!石家庄五世同堂齐贺百岁老太寿辰

2017-04-10 09:4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李珂 杜宇鹏)白佛村无人不知晓的闫贞老太一家令人格外艳羡:长幼有序、手足情深,65名子孙承欢膝下。在温馨的气氛里,闫老太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寿辰。老人长寿自有一套,儿孙行孝锦上添花。4月9日这天,百岁老太贺大寿其乐融融,记者也见证了一个大家庭的优良家风。

1 五世同堂齐贺老太百岁寿辰

4月9日一早,记者来到白佛小区的闫贞老太家。9时,屋里屋外已站满了人,穿过弄堂进大厅,一身靓丽红绒袄的白发老太端坐中央,儿孙正围坐在老人身边陪她唠家常。见记者到访,老太摆手招呼记者坐在自己身边,第一句话便是“孩子们孝顺啊!”老太口齿伶俐,思路清晰,细数儿孙的种种好处,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我想吃啥孩子们都给买,都顺着我。”

闫老太其实已是101周岁,身份证年龄小一岁,孩子们便一直给她过身份证上的生日。本来老人不想大操大办,但拗不过孩子们,又不想他们破费,便要求一定用自己的养老金办宴席。“我跟太奶奶开玩笑说,您账户上有好几万了,要不拿点儿花花?”老太的重孙张林林打趣,孩子们给老太开了个账户,眼下让张林林的母亲和他的二奶奶代为管理,但其实这笔钱谁都没动过。“日常开销又没多少钱,老人跟着我们生活,得让她吃好喝好了!”

寿宴时刻,白佛小区对面的饭店礼堂里,贺寿的亲属、乡亲们悉数光临,大家井然有序地给老太太鞠躬贺寿,连饭店的工作人员都被眼前欢聚一堂的气氛打动,握着闫老太的手直道:“活这么大岁数,有这么多孝子孝孙,您可真幸福!”

2 心态好、胃口好,老人长寿有“秘方”

闫老太大儿子张之辰说,老人除了牙口差一点,吃不了肉,每天一斤奶、一到两个鸡蛋可没断过。闫老太频频点头:“啥都能吃,吃嘛嘛香!”一句话引得欢笑连连。闫老太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日子清苦,别说吃好,连吃饱都难。生养了十个孩子,可只有五个存活下来。孩子们长大成人,日子越过越好,他们之间感情深厚,还格外孝顺,闫老太觉得很知足。

闫老太虽然没什么特别的爱好,但是总能和邻里乡亲打成一片,在院子里乘凉唠嗑,还常有老人家找上门来找她聊天。除了上年纪耳朵有点背、眼睛有点花之外,用孩子们的话说,“脑筋清楚得很”。奋斗了一辈子,如今闫老太该享清福了,可闲不住的她没事了还帮家里小辈带孩子。

说起健康又长寿的“秘方”,闫老太觉得就是“心态好”,这点在孩子们那得到了印证。“不像好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挑剔,我娘不愿给孩子们提要求,心态好,也不爱发脾气。”大儿子张之辰说,老太太事儿少,小辈们特别喜爱她、尊敬她。

3 子贤孙孝好家风需传承

闫老太有两个女儿、三个儿子,大女儿张秀芳今年有81岁高龄,为了给母亲过寿,专程从内蒙古赶了回来。大儿子张之辰也有78岁,五个子女平均年龄都已将近70岁,延续血脉共65名子孙,除了实在赶不过来的,在场的不论长辈或小辈,都为老太端茶倒水、跑前跑后。

不仅对老太太照顾周全,五代人每一代都对长辈十分尊重,礼数也周全,这离不开好家风的传承。“二爷爷家住在有电梯的高层,太奶奶想下楼晒太阳,他就亲自送到楼下,安排好坐垫、靠背,等两三个小时再把太奶奶接上楼。”重孙张林林说,爷爷辈都对太奶奶很孝顺,在自己爷爷家住时,每晚都给太奶奶端盆热水洗脚,年纪大了洗澡不方便,就用热水沾湿毛巾给老人从头到脚一点点擦。不论端饭送茶,一定是问过太奶奶的心思。对太奶奶很是恭敬,东西轻拿轻放,不会在她面前摔摔打打。

看着爷爷奶奶辈对太奶奶如此无微不至,小辈们耳濡目染,对待自己的长辈同样如此。为了给太奶奶过寿哄她开心,张林林和几个小辈给亲戚和邻居挨个打电话、订饭店和蛋糕、设计寿宴环节……现场更是忙前忙后,招呼来宾,照顾到场老人。

张林林说,闫老太从没跟小辈们讲过什么大道理,可生活点滴、琐碎细节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代人。“就像这次寿宴,总共只有十桌,百余号人,聚在一起就为图开心、给老人送祝福,所以一分礼钱都不收,有硬塞的我们也坚决不要,不然就变味儿了,这都是太奶奶教给我们的。”张林林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