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论扎扎实实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2017-04-10 09:3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强化治本之策 抓好重点工作

河北日报评论员

形势越复杂,越需要着眼于深层次矛盾,从根本和源头上解决问题;任务越繁重,越需要抓住关键性问题,依靠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强化治本之策、抓好重点工作,是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的科学方法论。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与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善于解决深层次矛盾,抓住那些制约和影响全局的重点工作,才能有效地促进工作开展。以前我们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下了很大力量,而收效不够理想,主要还是因为深层次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实践告诉我们,治理大气污染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一般安排、平均用力,而是既要在特殊时段和应急时期,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力治标,又要瞄准源头、抓住关键、着力治本;既要整体推进、全面部署,又要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做好重点工作。特别是在治标空间逐步收窄、末端治理潜力不大的情况下,更要在治本上多想办法,下硬功夫、苦功夫、巧功夫。

大气污染成因复杂,但说到底根子还是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改变产业发展结构,下大力整治工业污染;改变能源消费结构,下大力降低煤炭消费;改变交通运输结构,下大力控制车船污染排放;改变扬尘治理结构,下大力减少粉尘污染;改变矿山开发结构,下大力治理露天矿山;改变土地使用结构,下大力增加绿地湿地规模——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这六项重点工作,着眼于解决结构性问题,针对的都是深层次矛盾和制约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因素。抓住这六项重点工作,就抓住了大气污染治理的“牛鼻子”,就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抓好了这六项重点工作,就能深化标本兼治,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强化治本之策、抓好重点工作,必须下大决心、下硬功夫。六项重点工作,有的针对的是我省产业发展长期形成的痼疾,有的直接涉及行业、企业和个人的利益,有的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不下大决心难以推动,不下硬功夫难以落实。全省上下必须拿出过硬的作风、坚决的态度,千方百计推动工作,不遗余力狠抓落实,不断在重点工作领域取得突破。从目前来看,就是要从最紧迫、最压手的事情做起,迅速行动起来,谋划开展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燃煤小锅炉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劣质煤流通集中整治、露天矿山集中整治等五个专项行动,以此来打开工作局面。

强化治本之策、抓好重点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大气污染治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以改革创新解决好思想观念、方法手段、资金筹措、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理念创新,解决好工作滞后问题;加强科技创新,解决好手段落后问题;加强融资创新,解决好资金不足问题;加强管理创新,解决好工作粗放问题;加强体制创新,解决好监管不力问题。只有做好这些方面的改革创新,才能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不管任务有多艰巨、工作有多繁重,只要我们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强化治本之策、抓好重点工作,把省委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