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推进依法治市服务发展大局

2017-04-10 09:4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拓展法律服务范围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今年,秦皇岛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拓展年、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活动,强力推进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做好强基础、优服务、重创新、求突破四篇文章,全面推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倾力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着力加强司法行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协调综治、公安、法院等部门,构建“大调解”体系,全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抓好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推进信息化监管向基层延伸,推广使用电子腕带定位技术,提高信息化监管的及时性、准确性。推进“阳光中途之家”帮教实体建设,促进社区服刑和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推进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医疗戒毒工作,提高戒毒医疗救治水平,确保戒毒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按照“全覆盖、重创新、有特色、求实效”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切实增强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打牢法治秦皇岛建设基础。深化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和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

着力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法律服务拓展年活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重点园区”等活动,助力全市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改造提升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力争年内100%的乡镇(街道)和40%的村(居)建成法律服务站(室)。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着力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夯实司法行政发展根基。在全系统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年活动,在抓深化、抓提高、抓软件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确保实现95%的司法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95%的司法所长落实实职副科级待遇。继续推进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年内50%的律师事务所和司法鉴定中心达到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实现工作方法方式的转变,推动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

着力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司法行政科学发展水平。深化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司法鉴定制度、司法考试、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改革,拿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措施,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优化司法行政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宣传工作,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法治化建设水平,在加强法治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司法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平。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努力在增强党性、落实制度、严明纪律上下功夫。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严格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机关作风纪律整顿,持续用力纠正“四风”和庸、散、懒、拖现象,切实形成与全市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状态和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