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热心民警 微信扫一扫帮走失老人回家

2017-04-10 10: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涛 实习生吕若汐)有这样一种病症,它会蚕食老年人的记忆,湮灭老者的智慧,甚至让老人找不见回家的路,更可悲的是,我们对它却束手无策,它就是阿尔兹海默症。它还有一个更加残酷的民间称号——老年痴呆症。或许大家都见过各种各样的寻人启事,但有谁能真切体会到每一张寻人启事的背后都是焦急、无助、乃至一整个家庭的绝望。

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全国每年约有50万老人走失,平均每天走失老人1370名。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期痴呆是老年人走失的重要原因。为此,石家庄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首创“黄手环”,为老人定制二维码,老人走失时,群众、民警可通过微信扫码和家属取得联系,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当您在大街上看到有佩戴“黄手环/黄胸牌”的老人时,请注意他可能需要帮助。在他处于危险或茫然中时,请查看他的手环/胸牌,扫二维码直接联系他的家人。市民扫码后可以隐藏自己手机号码的方式与老人家属直接通话,授权民警扫码。

那如何开通呢,吕警官介绍,胸牌式(推荐)第一步:关注公众号“石门叨叨警”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石门叨叨警”。第二步:点击菜单“黄手环”。第三步:家属仅需如下4步操作即可设置成功,操作步骤:1、家属输入手机号领取代码;2、点击两次下一步,点免费打印;3、输入邮箱获取打印版文件;4、就近找普通打印机(A4纸)打印出来,裁剪后插入胸牌中让老人佩戴使用。老吕告诉记者,之前发放黄手环过程中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很多老人似乎不愿意戴,觉得戴上了,好像就在告诉别人“我有问题”,推荐胸牌式可以很好融合生活中的老年证/公交卡,正反使用,更易让老人接受。

吕警官介绍,此项服务不收任何费用,使用扫码联系全程免费。如果您的家里有这样的“失智老人”或许这一枚“黄手环”就能解决潜在的危险,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黄色手环的含义,让更多的走失老人能够安全的回家。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