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热心服务邻里 石家庄两位66岁老人助力社区和谐

2017-04-10 10:46:59 来源:燕赵晚报

新华区天苑小区“最佳楼院长”66岁的许贵兰为居民服务20载;裕华区九里庭院社区“最美家庭”66岁的刘焕直乐于助人,打造出社区“小花园”……这两位社区“同龄人”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的文明与和谐助力。

天苑社区:“最佳楼院长”为居民服务20载

许贵兰是新华区天苑小区的一名普通楼院长,负责管理着两栋楼,近百户居民。在居民眼中,她更像是一位事事都要管、并且事事都要管好的“社区大管家”。当楼院长的20余载,许贵兰一直都在默默地为居民服务,是一个大家伙公认的好楼长。就在上个月新华区举办了“善美新华颁奖典礼”,许贵兰凭借着她的满腔热心被评为“最佳楼院长”。

许贵兰今年66岁,居住在天苑小区G区7号楼,是6、7号两栋楼的楼院长。许贵兰告诉记者,她大约是在20年前搬到天苑小区的,此前住在别处就一直担任楼院长,搬到这里后,也被大家推荐成楼院长。“既然大家伙都信任我,那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我得把这个楼长当好才行。”许贵兰说,而她也正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楼院长,每次计划生育登记、住户变更情况登记等都需要挨家挨户上门统计资料,一些年轻人和租房户白天在家时间少,许贵兰需要跑腿多次、甚至是晚饭时间上门才能找到对方。老小区没有电梯,许贵兰一遍又一遍上下楼,从没喊过辛苦:“这不是楼长的本职工作吗?我正好还能锻炼锻炼身体!”

许贵兰还热心社区的各项事务。楼下化粪池堵塞,她积极帮着联系人员来疏通;邻居家暖气跑水,她联系维修工帮着解决问题;邻里夫妻之间闹矛盾,她出面协调;楼道内的小广告,她主动拿着小铲清理干净;为让独居老人生活上更加方便,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留下,并叮嘱老人有需要或身体不适一定要给自己打电话……

许贵兰还为两栋楼的暖气“串改并”工作做了诸多努力,使得家家户户的暖气都热乎起来。天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而G区又属于供暖末梢,此前一些住户家中暖气烧得不热,甚至是冰凉,每到冬天,就有一些居民怨声载道。后来街道发出倡议,居民自愿选择开展“串改并”,还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哪栋楼想改,需要通过整栋楼全体居民同意,然后找居委会、街道进行申请。由于串联暖气是先从楼上然后楼下的流水方式,楼层高的住户家中暖气没大碍,大部分不同意改造,这样的情况下,许贵兰耐心与这些住户沟通,凭借着大家伙的理解和对自己的信任,居民们都赞同了“串改并”计划,随后,她又挨家挨户收取房产证和身份证复印件,最终实现了家家户户不挨冻。

采访时,许贵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都是小事,都是小事,这不都是楼长应该做的吗。”

记者联系到天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金来说:“在本次新华区举办的‘善美新华颁奖典礼’中,街道所辖社区总共有3名楼院长获选“最佳楼院长”的荣誉称号,分别是许贵兰、刘贵珠和马秋国,他们都是无怨无悔为社区服务、为居民服务的热心肠,他们是社区里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希望我们的社区中多涌现出一些这样的居民!”

九里庭院社区:“最美家庭”刘焕直的幸福生活

提及裕华区九里庭院社区5号楼的居民刘焕直,小区里熟识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家庭幸福美满,夫妻和睦,同甘共苦,令人羡慕。不仅如此,多年来,他还乐于助人,每天养花种草,打造社区“小花园”,深受邻里的信任和喜欢。

“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66岁的刘焕直说,他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这样去做的。他的老伴是名退休教师,他本人没有退休金,老两口靠老伴一人的退休工资过日子,却精神富足,夫妻两人相敬如宾,共同携手走过数十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人人羡慕的恩爱夫妇。

这些年,他老伴身体不好,刘焕直在家承担了大部分家务。他平时做事非常细心,做饭总是计算时间,争取在孩子回家后马上吃上可口的饭菜。他老伴患有腰疼病,需要针灸治疗,考虑到看病的人多,每天需要提前拿号,刘焕直就每次凌晨两三点去排队拿号,等拿到号再回家接老伴去针灸,一直坚持了好几个月,直到把老伴的腰疼病治好为止。就是这些平凡的小事,如同催化剂一样让他们这个家庭更加相亲相爱。

在悉心照顾家庭外,心地善良的刘焕直在小区里还乐于助人,经常帮助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

记得有一次,邻居家漏水,渗到了楼下,而此时,邻居家却没人,刘焕直千方百计想办法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这位邻居,还帮其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并通过沟通协调,化解了因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慢慢的,刘焕直的热心肠在小区里出了名,只要邻里遇到麻烦事,就找他帮忙,而他也来者不拒。

刘焕直所住的5号楼临街,入住期间,这栋楼的居民遇到了底商乱拆乱建、占道经营和南面违规建高层的好几件麻烦事,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找到了他,刘焕直跑上跑下和有关部门协调,将这些麻烦事一一化解。同楼3楼住着一位80多岁的高龄老人,其子重度残疾,刘焕直便经常到老人家嘘寒问暖,提供一些帮助。同楼2楼的孩子上学无人接送,想雇一个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人,也找到了刘焕直……类似助人为乐的好事不胜枚举。

刘焕直还是一名养花高手,他除了将自己养的花摆放在小区的院内,美化小区环境外,还免费将一些稀有花卉送给邻居。十多年来,他主动在社区挑起了义务栽花种草的重担,将居民楼下的荒草拔掉,自带栽花工具,刨坑、栽花、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将社区一些空地变成了小花园,把社区打扮得格外美丽。

每当听到大家的称赞,刘焕直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所做的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是对社区有益,对街坊邻里身心健康有好处的事,再小我也会努力去做。”(记者卞静 杜慧)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