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赵建华:大孝侍奉“四亲”26载(图)

2017-04-10 10:5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赵建华在照料老母亲。

赵建华在照料老母亲。

亲爹亲妈,岳父岳母,都是爹娘!

通讯员褚文艺、刘晓东 记者代晴 文/图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沧州黄骅市黄骅镇退休干部赵建华将父母、岳父母视为珍宝,悉心照料。赵建华退休后,曾有不少企业高薪聘请他,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照顾好家中的老人,才是我退休后真正的工作。”

1 父亲临终嘱咐,照顾好每位老人

赵建华今年63岁,祖籍保定市容城县。在他5岁时,父亲赵振海受单位派遣,带着全家人来到中捷友谊农场。

受父亲影响,赵建华在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担任黄骅镇人武部部长8年间,他先后为部队输送120多名优秀青年;当黄骅镇副镇长、镇人大主席期间,他多次参加征地、拆迁、土地清表、农村“两委”选举等工作,保证了京汕、石黄高速,黄万铁路以及黄兴线的顺利开工建设。

但比起他的工作经历,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是赵建华的孝顺。

1989年农历腊月廿三,赵建华59岁的父亲突然病倒了。老人原本身强力壮,这是怎么了?随后,在天津总医院,老人被查出患有胃癌并接受了手术治疗。

为了给父亲买到一味中药,赵建华曾围着天津市区步行,寻找了整整一天,最后一瘸一拐地在八里台一家药店将药买到。

父亲化疗期间,身体消瘦,想喝玉米 子粥。赵建华转遍了医院周围的大小饭店,都没有找到。

“我不能让爸爸饿着!”赵建华说,当时他就像讨饭一样,挨家挨户地去问。一位山东老人听说后,深受感动,说,“孩子,这个饭我会做!像你这样的孝子少啊!”

在父亲和病魔战斗的三年里,赵建华坚持照顾着父亲,但也没有耽误工作。他不出去喝酒,不出去旅游,不参加任何应酬,一下班就往家跑,尽自己所能悉心照顾病榻上的父亲。

1992年农历十月十六上午,与病魔抗争了三年的赵振海像预感到了什么,艰难地坐起来,靠在身为长子的赵建华的怀里。老人挨个儿瞅了瞅几个孩子,说,“我恐怕不行了。爸爸就希望你们在单位永远听党的话,在家里兄弟团结,妯娌和睦,照顾好每一个健在的老人……”

2 照顾无微不至,做老娘的“贴身卫士”

在黄骅镇工作这么多年,赵建华接触过各行各业的人。他退休后,有的人看重他的为人,想聘请他到企业主管业务;有的人看中他的人脉,也想高薪请他。但赵建华都婉言拒绝了。他说:“我家里有80多岁的老娘,照顾好她老人家才是我退休以后真正的工作。”

赵建华在黄骅市区有楼房,老母亲住在离他20华里的中捷农场的两间平房里。本来,他曾苦口婆心地劝说母亲跟他进城生活,但老人家就是不愿意。

为了照顾好老娘,赵建华就和妻子经常住到中捷农场陪老娘。看到儿子儿媳把在黄骅的家扔下不管,到这里来住,当娘的非常心疼,常常故意“找碴儿”撵他们离开。

有一天上午,老太太正加工带钉子的机器零件。赵建华看了,着急地说:“娘,咱又不是没钱花,您这么大年纪干这个,扎了手怎么办,累坏了怎么办?”

没想到,老太太张嘴就说:“你们过你们的日子,我过我的日子,你管得着吗?!”

那是老太太第一次向他们发这么大的脾气,赵建华只好含泪回到黄骅,但仍然放心不下,回到家坐立不安,又骑着电动车赶到老娘那里。

老太太看他又回来了,像多少日子没看见儿子似的,哭着说:“华啊,你是为我好!妈为难你了……”

自从退休后,赵建华可以一心一意照顾老人了。在这件事上,他可谓“一手遮天”。因为他知道弟弟、妹妹还要工作,都很忙。每次弟弟妹妹们来,经常没等他们在老太太的炕上坐热,赵建华就催着弟弟妹妹们去单位或回家照顾孩子。

“赵建华可是个大孝子!他娘解不出大便,都是他用手往外抠啊。”一位邻居说。

对于此事,赵建华笑着说:“这有什么呀。”

对待老娘,赵建华就像照顾孩子。老娘想吃饺子,他就买来新鲜蔬菜和肉馅儿,按老娘的口味儿,包好煮熟给老娘吃;老娘身体不舒服,他就和弟弟通宵守在老娘身边。

2016年冬季的一天,老太太说想吃鲜梭鱼。当日雪大雾浓,赵建华不顾恶劣天气回到黄骅买来梭鱼,精心烹饪后又深一脚浅一脚步行20华里,送到老太太面前。

给老娘洗脸、洗脚、洗手、剪指甲、梳头、剪头、洗衣服、做饭……

这些年来,赵建华对母亲的照顾是无微不至,就像一名“贴身卫士”。

3 岳父岳母也是爹娘,照顾瘫痪岳母20年

不仅对生身父母悉心照料,在对待岳父母上,赵建华也是孝顺有加。他说:“岳父岳母也是爹娘!”

吕建政是赵建华的大舅哥,一个心直口快的人。他说:“人们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妹夫对我母亲处处都比我这个亲儿做得好!”

1995年8月10日,赵建华62岁的岳母不幸患了脑栓塞。起初,老人家除了手脚不听使唤、说话含糊不清外,偶尔还能下地站一会儿。看到儿女们轮流日夜伺候自己,老人家常常唉声叹气,泪流满面。

为了让岳母早日康复,还没退休的赵建华白天工作,晚上就按时赶到老人家的床前“值班”。为了哄老人家开心,他还给她说笑话、讲国家的大好形势,还在老人精神头好的时候扶着老人下床进行康复训练。渐渐地,老人家的心宽了起来,脸上也有了笑容。

后来,岳母病情加重,身体完全瘫痪了。赵建华心疼老人,含着泪说:“老妈,从今天开始,我不是您的女婿,我就是您的亲儿子。”岳母身体不能动弹,赵建华就一口一口地用小勺喂老人吃饭;夏天热,担心岳母身上长褥疮,赵建华隔三岔五地与妻子一起给老人洗头、洗澡;岳母不知不觉大便了或小便了,赵建华不怕脏,不怕累,每次都是先给老人擦净身体,再亲手将脏衣物洗净晾干。

瘫痪的岳母虽然不能说话,但心里却没有糊涂,看到姑爷如此尽孝,常常泪流不止。而每次看见岳母流泪,赵建华就握着老人家的手,“嬉皮笑脸”地哄着说:“老妈,您年轻的时候疼我们了,现在是我们疼您的时候了!”

就这样,从1995年开始,赵建华夫妇与大舅哥等一起照顾岳母整整二十个年头,直到2014年7月,老太太在81岁那年安详地闭上眼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