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廊坊:昂首奋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道上

2017-04-10 14:35:52 来源:廊坊传媒网

万绿丛中点点红,动人春色实在多……

进入2017年,廊坊迎来了又一个别样的春天。

上硬件、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城市主次干道、老旧小区、街头游园,处处是各级干部找问题、深调研、靠前指挥的身影;高效工作的市政、园林、环卫工人,大家上下同欲,正在为城市的容光焕发添砖加瓦……

每个周六的街头、社区、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由机关干部、大中专院校学生、市民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着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

街头巷尾,处处布满公益广告,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位在这座城市创业和生活的人……

廊坊,这颗京津走廊上的“明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河北省委对廊坊提出“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更高要求面前;在北京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面前,在市六次党代会上明确强调,未来五年,要抢抓历史机遇、推动协同发展,突出绿色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坚持事争一流、勇于唯旗是夺,努力实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两大奋斗目标,着力强化“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北京非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四大发展定位,奋力做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维护稳定 ”五个走在全省前列。

在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大计过程中,每个廊坊人都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综合性、系统性、引领性的工作,既是廊坊再造新优势、提升软实力的强力抓手,又是泽披当今、功利长远,对实现“两大目标”“四大发展定位”“五个走在全省前列”有着至关重要推动作用的强力引擎。同时,创城也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应有之义。

这一认识,使得全市上下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中信心满怀、干劲十足、通力协作、创新不断,汇成了万众一心,昂首奋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道上的滚滚洪流……

廊坊,十几年不缀创城路,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人人心中的一个梦。如今,全市经济、政治、生态、民生各个方面,都具备了一举实现这个梦的现实基础。

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更是廊坊人民心中的一个共同梦想。”

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由来已久,廊坊人从未停止对这一目标的追寻。

十几年来,廊坊几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城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把握细节、善始善终,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求突破,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率领全市人民持续努力下,2002年、2005年、2008年,廊坊连续三届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2011年和2014年,廊坊又连续两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称号。

近几年,尤其是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城工作作为全市的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为民创建”主题,坚持科学规划,强化机制保障,突出教育引导,狠抓基础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促进市民长久幸福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将经济发展与百姓福祉深度融合。

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项程序严、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竞争强、压力大的任务,廊坊迎难而上,步履坚定,一场荣誉之战,就此拉开序幕。

去年以来,全市坚持“内外兼修”,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大力改善城市面貌,打响“两改一清一拆”、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五大战役”;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素质提升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等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切实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工作业务和生产生活中。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周周调度,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全力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根治痛点,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城市主次干道及相关设施改造,老旧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及物业管理困难逐渐破解,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的环境秩序改善,环境卫生、城市交通,在整治中提升,“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星期六文明行动”等志愿服务成为品牌……

“现在,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理由、有能力把这件事干好、将短板补齐,让人民一朝梦圆!廊坊将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瞄准目标奋力拼搏,不断把廊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深入,打赢攻坚战,圆梦新廊坊!”冯韶慧的一席话,鼓舞着每一个廊坊人。

创城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是一场没有间歇的全城接力。如今,市委的要求已化作了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那就是干字为先,狠抓落实,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精致、精细、精准开展好各项工作。

1989年建市以来,廊坊在长期奋进发展中,早已形成了咬定目标不放松的毅力,举全市之力办大事、以冲刺精神克难关,已成为一种习惯和品质。

时间倒回到4个月前。当时正值2016年廊坊大气污染防治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倒排前十的攻坚时期。

在此前的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廊坊市2013年位于倒排第9名,2014年位于倒排第8名,2015年位于倒排第9名,一直没能顺利退出“倒排前十”。“治霾”之路艰辛而曲折,需要鼓足勇气,持之以恒,全力推进!

廊坊人以毫不迟疑的大局意识、担当情怀、进取精神,与市委、市政府一道走上了治霾的“壮士断腕”之路。党政同责、专家引路、精准治理、持续攻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6年,廊坊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治霾攻坚任务,超额完成年度减排治污预定目标。全年达标天数共208天,比2015年同期增加23天,达标率为56.8%;重污染天数为30天,比2015年同期减少22天。

今年,全市上下创城的决心和信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廊坊正处在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也发展到全面提升文明的新阶段。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狠抓细节促达标,高质高效纵深推进创城工作,要发挥群众力量,引导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真正做到群策群力抓推进、齐心协力抓创城,全力以赴实现廊坊创城工作预期目标。”

创城战役一经打响,廊坊人就已充分认识到,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廊坊人比任何时候都更注意自己的言行,深知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点滴都代表着城市形象。达成默契,形成合力,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尽心竭力为廊坊再添一张新名片。

在市区,你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公共场所,市民自觉排队;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不随地乱扔垃圾,顺手将纸屑等捡起,丢进垃圾箱;随意变道加塞的车少了,自觉礼让的司机多了;路边随意摆摊设点的流动商贩少了,注意市容市貌的人多了……

在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间,文明深入人心,人人争当文明榜样。

有专家认为:评价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城市的文明,与志愿者同在。

在这方面,廊坊更有发言权。心系山区孩子的“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危难之中伸援手的廊坊爱心组织,为困难群众“买单”的爱心商店、饭店,进社区为居民义务维修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向社会捐款1800多万元的侯振国爱心团队……廊坊的志愿者们不计其数。

这座城市里,众多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成员,都能在危急之时、关键时刻不含糊,做出令人感动和敬佩的举动:拾到 18 万巨款,深夜奔波寻失主的出租车司机;手刨3吨垃圾帮市民找回救命钱的环卫工; 8 年往返千余次,免费搭载患尿毒症乘客就医的霸州司机;捡到钱包,几经周折找失主的“好城管”……

他们与“人民好民警”何川、“患者为先的好医生”陈玉、“为百姓干实事的好书记”黄运然、“技术惠农的教授”侯桂森等众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典型一样,是“最美廊坊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廊坊变得“群星”闪耀,文明的气息涌动在全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声势浩大、人人参与的攻坚战,使廊坊赢得了初步胜利,表现为城市经济的繁荣、产业的优化、名声在全国的雀起和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一工程所凝结的物质、精神和方法上的财富以及品牌效应,将在廊坊未来发展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和重要节点城市,通过创城,廊坊的城市品位得到了提升,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承载能力和知名度美誉度都实现了大幅提高;

通过创城,廊坊引进了一批高端项目,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和先进要素,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创城,廊坊兴办了一系列惠民实事,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创城,廊坊锤炼了干部队伍和干部作风,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熔铸形成了干群同心、甘于奉献、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创城精神。

春日里的廊坊,生机勃勃。3月,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议举行。汉诺实隐形眼镜、华为通讯网络、北京稻香村食品等14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39.3亿元,年计划投资266亿元。这些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呈现产业层次高、项目规模大、业主实力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域外项目多的突出特点。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后天的财富、未来的发展。廊坊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提升产业发展的脚步愈发坚定。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加速推进,S6、廊涿固保城际、京唐城际、京霸城际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廊坊正在成为京津产业争相转移的投资热土。

这些城市文明的发展成果,无不让廊坊市民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更加精致、适宜、美好。可以说,城市发展了,文明行为多了,收获到了创城带来的改变,市民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廊坊人的“幸福指数”正在直线上升。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