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盐山运用“党建+”思维助力精准脱贫

2017-04-11 10: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朱林路、王吉峰)盐山县民政局驻韩集镇薛堂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成立了沧州市第一家村级旅游公司——“农宅旅游公司”,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流转20户贫困户土地入社,解决了13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每月增收达2000元以上,薛堂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该县运用“党建+”思维助力精准脱贫的生动写照。

2016年以来,该县县委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将“党建脱贫”列为全县“八大脱贫攻坚行动”之一,专门出台《中共盐山县委关于加强脱贫攻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扎实开展。

抓责任落实,唱好党委“主角戏”。“脱贫攻坚既是政治任务,又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必须完成,没有讨价还价、商量的余地。”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该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实行一票否决,切实压紧砸实责任。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32名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3个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县级领导联系全覆盖。县委书记薛泽通带队,对113个贫困村进行了全面走访。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带头联系贫困户,全体干部职工与537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抓队伍建设,打造致富“主力军”。贫困村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一支善谋策、出主意、想办法的帮扶队。在选派驻村干部的过程中,盐山县重点从优秀年轻干部、“四种能力”储备干部中选派县直优秀驻村干部311名。按照“党政干部进难村、经济干部进弱村、专业干部进产业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的原则,实现103个派出单位与113个贫困村的精准对接。驻村工作队到村后,走村串巷、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帮扶村庄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干部群众、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村情现状,科学制订了帮扶工作思路,编制了年度目标和总体规划。

抓机制运用,启动脱贫“金钥匙”。该县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提升农村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意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认定,到脱贫攻坚任务的确定,再到项目的立项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全部按照“三议一行两公开一监督”机制阳光操作,对所有重大项目开支、扶贫项目等,全部进行“村内+网上”双公开;为每个村建立资金管理电子台账,重点对贫困村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让贫困村资金使用更规范,让项目建设过程更公开,让扶贫济困工作更透明。同时,还集中投资1.2亿元,对全县113个贫困村在基础设施、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方面实现全覆盖,确保在精准脱贫的路上“不丢一村、不失一户、不落一人”。

抓模范引领,引领脱贫“驱动器”。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组织开展“熟记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户,争当脱贫攻坚“领头羊”。在全市率先建起了“教育扶助中心”,为411名贫困生发放补助26.8万元。着眼于医疗扶贫,邀请沧州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眼科医院和盐山县医院等专家义诊75场,免费为贫困户、60周岁以上村民体检达9000人次。

抓星级管理,树立评绩“风向标”。盐山县创新实施了“星级动态管理”机制。围绕驻村纪律遵守、帮扶举措落实、退出指标完成、脱贫攻坚成效等内容,建立“月度星”“季度星”“年度星”三套考评指标体系,制定具体评定细则,采取“100+”的计分方式,合理分配每项指标分值。评定工作坚持自下而上,实行梯次评定,每月评定“月度星”40个、每季度评定“季度星”30个,评定结果及时通过《情况专报》《盐山快报》《盐山党建网》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