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名优品牌已达2410项

2017-04-11 10:0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力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是河北省建设法治河北和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河北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强化质量监管,全省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高,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在国务院对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B级,位列全国中上水平。2016年,工业类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35.9%,比“十一五”末提高8.1个百分点,品牌已成为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助推器”。

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去年,经省政府同意,省质监局编制出台《河北省名优产品和服务品牌培育“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制定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名优产品和服务品牌培育的目标、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规划,我省大力推进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双千工程”,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同时,我省也不断加大品牌推介力度,组织开展了“河北品牌节”等活动,对名优产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河北品牌影响力。目前,全省拥有国家驰名商标290个、中华老字号27个,“河北省名牌产品”1365项、“河北省优质产品”1045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2项,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6个,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229家,15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安平丝网、辛集皮革、霸州钢木家具等跨入国内知名区域品牌行列。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品牌建设的同时,我省还组织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等工作,使产品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工业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2012年的88.8%提高到2016年的92.5%,由低于全国平均合格率1个百分点上升到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从2011年的77.46提升到2015年的81.79。沧州市、秦皇岛市、廊坊市和正定县、定兴县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质量强县示范县”。与此同时,大力推进质量管理提升工程,2012年以来我省组织实施了“双五百、双五十”活动(推动500家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育50家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培训500名掌握并实践卓越绩效管理评价标准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培养50名质量奖评审咨询专家)。955家企业设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111家行业骨干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注册QC(质量管理)小组9.6万个,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不断提高。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同时,我省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努力优化营商环境。2011年以来实行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和“黑名单”制度,为10450家企业建立质量信用档案,将66家严重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公开曝光,质量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发布58种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提高监督抽查针对性和有效性。2016年,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4378家企业生产的89种4852批次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94.9%,检出不合格产品24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1%。抽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10632个批次,对问题商品立案查处1732件。强化监督抽查事后处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告,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督促整改,对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高的区域进行专项整治。

以农资、建材、日用消费品等为重点,充分发挥“12365”“12315”举报投诉热线作用,持续组织开展“双打”“质检利剑”“红盾质量维权”等执法打假专项行动。2016年,共检查生产企业1.4万余次,查办违法案件2327起,涉案产品货值约3729万元。破获侵权假冒类案件12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6名,捣毁制售假劣“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809个,涉案金额5.1亿余元,有力震慑了质量违法犯罪。先后开展50余次专项行动,对55个县(市、区)的电热毯、毛巾、家具、化肥、汽车配件、电线电缆等32类重点区域产品质量进行了集中整治,依法取缔1000多个非法窝点。通过整治提升,全省化肥、电热毯、毛巾等区域性产品合格率比2009年提高30个百分点。

“在深入开展质量行动方面,我省将多部门协作,以工业消费品和食品为重点,深入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增加高质量、高水平产品的有效供给。”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我省还将以制造业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装备技术水平,严格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另外,在品牌培育上,将结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积极争创名牌产品,着力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市场占有率高的自主品牌。引导企业突出主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加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加大知名品牌保护和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产品竞争力。(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