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推行“河长制”打造优质水环境

2017-04-11 09:4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面实施水环境整治,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年内要开工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16座、新建管网5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思力、苑秋菊 记者李建成)春回紫塞,武烈河承德市区段,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新树吐绿,喜欢垂钓的市民几十米一位,悠然自得。“这几年水质越来越好了,河里鱼虾明显增多。”钓龄近20年的王志敏,对武烈河水质的改善感受最深。

2016年,承德深入实施“河长制”,启动了武烈河三年攻坚行动和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据统计,全年累计投入25.32亿元,建设水污染治理项目106个,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21座、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6座、污水管网100余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1平方公里,完成350家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完成禁养区内9家养殖企业取缔搬迁工作,对潘家口水库下达封库令,2016年取缔网箱1.8万箱,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地表水国、省控监测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首次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整体水环境质量全省最优。

但由于城市生活污水逐年增加,农村河道堆存垃圾现象仍然存在,沿河养殖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承德市水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区域位置极为重要,保护好水源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必须全面实施水环境整治,保持水环境质量华北最优。

今年,该市将更加严格落实“河长制”。各县(区)长、各乡镇长作为辖区内的“河长”,对辖区水环境质量负总责,同时逐段落实岗位责任人。依托《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和《武烈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等,各县(区)结合辖区流域特点,以监测断面为控制点,分区域、分流域制定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治理和保护工作。同时,各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巡视,做好监督指导,真正推动流域水环境保护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各县(区)对已经满负荷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实施扩能改建,并加快污水管网和分支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和中水回用率。年内要开工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16座、新建管网5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提升垃圾处置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乡镇,加强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置,年内新建乡镇垃圾填埋场14座,新增垃圾处理能力250吨/日。

加强对排污单位的监管,狠抓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加大对涉水企业、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不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并深入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企业,从严监管。

推进武烈河三年攻坚行动。对上游源头、中游矿区、下游城区三段进行整治,突出区域任务特点,重点实施河道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等16项任务。年底前,确保武烈河全流域无采砂场、无直接排污口、无垃圾堆积,河道保持清洁,沿岸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实施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内入河排污口,查明原因,实行清单式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做到“一口一策”强力施治。年底前,全部取缔河流监测断面周边的私设排污口,对允许设立的排污口加强管控,确保达标排放。开展“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行动,对钢铁、焦化、食品等行业达标排放和污染治理水平进行分析,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提升企业治污水平,确保污水全部达标排放。

在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对影响城镇饮用水源水质的各类污染隐患高度重视,全面排查。今年,完成全市23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和报批工作,开展调查评估,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完成影响水源安全的污染清理整治,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