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兴试水“旅游+”新业态促县域经济发展

2017-04-11 10:2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突出本地特色 促进产游结合

河北新闻网讯(徐华、徐海涛)3月28日,定兴县黄金台广场南部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黄金台博物馆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据悉,该项目是定兴非遗小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定兴紧抓机遇,依托本地特色,促进县域重点产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打造旅游新业态。

“旅游+文化”打造非遗项目展示游。定兴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26个,京绣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定兴非遗小镇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定兴历史文化和非遗项目的文化乐园。据悉,定兴非遗小镇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黄金台博物馆、西厢文化园、范阳书院、五个小剧场及非遗项目展示区等,总投资达20亿元。

按规划,定兴非遗小镇的西边数百米是该县近几年倾力打造的南拒马河河道景观带,目前沿河道路骑行公路、观景台、亲水步道、千亩荷花景观园等都在紧张建设当中。水波荡漾、绿色田园更加烘托出非遗小镇的灵动和韵味。

“旅游+工业”打造舌尖上的工业游。食品产业是定兴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目前,全县食品加工上下游企业共达16家,年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5.6%。依托食品产业优势,深入挖掘食品文化,将食品、休闲主题融入旅游发展,他们对其中的喜之郎、西麦燕麦、五合窖、马大姐、槐茂等知名企业进行整合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舌尖工业游。

同时,通过在食品企业建设游客体验区等,该县还将重点打造以喜之郎水晶小镇、槐茂百年酱香园、马大姐甜蜜王国、西麦健康驿站、五合窖酒香部落5个主题园为主的休闲食品小镇。游客来到定兴县既能赏美景,也能走进工厂参观现代化食品生产线,感受现代化工业的魅力。

“旅游+农业”打造田园风光休闲游。定兴县城东南约5公里处,紧邻京港澳高速的昌利农业旅游示范园是3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园区有各类温室大棚200余座,观赏、采摘、演示、舞台等各类景观10余处,并建有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

在发展绿色农业观光旅游的同时,该县还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做好绿色生态对接工作,先后实施了万亩森林、绿色生态走廊等生态项目建设,这里正在成为游客田园观光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