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举行李保国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

2017-04-11 14:16: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4月10日是李保国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河北各地通过各种形式重温先进事迹,弘扬崇高精神。

10日,在李保国曾经奋斗过的邢台市内丘县、邢台县和临城县,三地举行了“李保国同志追思会”。李保国亲属、学生、河北农大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

在内丘县岗底村凤凰岭上,李保国曾经耕种的苹果树鲜花初放。清风掠过,林涛低吟,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共同观看了李保国教授的专题片,在追忆其音容笑貌的同时,向其表达深深的缅怀。“我感觉李老师并没有走,他还在我们身边呢”,岗底村果农杨双奎红着眼睛说,“李老师是岗底村的‘大恩人’,我们一定会沿着他的脚步,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让太行山更绿,让老百姓更富。”

8日至10日,河北梆子《李保国》在省会河北会堂连演3场。高昂激越的梆子声腔中,“保国进山”“苹果套袋”“看望东奇”“过年”等11幕戏鲜活再现李保国的事迹生平,将台下两千余名观众带到太行山上,带进果树林中,再次见证李保国的光辉足迹,感受李保国的高尚情操。台上演员真情演绎,台下观众泪光闪闪,掌声雷动。

“我印象最深的是‘送别’这场戏,我和女儿一边看一边落泪。老百姓最朴实,你怎样爱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怎样爱你。李保国教授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发扬”,专程从石家庄藁城区赶来观看演出的马淑娥激动地说。

10日晚,由河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3集纪录片《太行花开》、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出。此外,从“李保国先进事迹”歌曲征集评选推出的100余首优秀歌曲中,遴选《太行记得你》《我们需要像你这样的人》等作品在广播电视台进行展播。河北各地的干部群众在聆听、观赏文艺作品的同时,再次接受李保国精神的洗礼,表达对“太行山愚公”的深深思念。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李保国同志的崇高人格和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在燕赵大地上显现出时代光辉。1年来,河北各地自发组成的一支支“李保国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当地的村民带来温暖和帮助,续写着李保国的扎根深山的伟大壮举和时代精神。

35年中,李保国扎根深山,他把实验室安在山沟里,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推广实用技术36项,让祖辈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他而一甩“穷帽”。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农民教授”“科技财神”。

“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如今,春风又绿太行山。李保国精神将一直在燕赵大地上传扬,他未尽的“论文”也将由后继者在太行山上继续书写。(记者史自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