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几年抓小偷近20个 丰润修车大爷荣登“河北好人榜”

2017-04-11 14:4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明贵正在修车。

李明贵被评为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

河北新闻网(记者李雪杰 通讯员 朱大勇)日前,在省文明办发布的“河北好人”3月月度榜单上,唐山市丰润区的修车师傅李明贵荣登“见义勇为”类“河北好人榜”。李明贵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社区摆了一个修车摊儿,正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却三番五次不顾自身安危抓小偷,为了伸张正义,他孤身犯险,用一身正气震慑小偷。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修车大爷李明贵,他告诉记者,从2000年到现在,他粗算一下抓了不下20个小偷,2016年,老人还被评为丰润区第三届道德模范。

1.修车助人远近闻名的热心肠

今年70岁的李明贵家住丰润区太平路街道幸福社区,是一位修车师傅,也是一位热心的老人。三棵柳树的浓荫下,一辆人力三轮车,扳手、打气筒、胶水、车胎,构成了李明贵的修车摊儿。李明贵瘦高的个头,花白的头发,穿一身深蓝色工装,未开口先微笑,是一个很随和的老人。

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李明贵就支起了一个修车摊儿。20年来,他打气从来不收钱,换个旧零件也是免费的,简单修理也不要钱。修车摊儿上摆着个大铁盒子,里面装满了旧零件。“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修车换下来的,谁换个零件就不用花钱了。”李明贵说,“骑自行车的多是穷人,能省点就省点吧。”20年来,李明贵换过的气门芯儿,也没向顾客收过一分钱。

20年来,李明贵的修车摊儿成了居民最爱去的地方。每天出摊,李明贵都要带上6个板凳,让大家能坐下来聊天、休息。采访时,几个老人坐在板凳上有说有笑地聊着天,其中的张宪臣感慨地说:“李师傅心眼儿好,脾气也好,可抓起小偷就像换了个人,是一个狠茬子!”

2.见义勇为他让小偷闻风丧胆

李明贵的修车摊摆在府后街路边,近几年,这条位于居民区的街道形成了市场,买卖的人多了,小偷也来此寻找下手目标。2013年11月,一位30多岁的女士在李明贵东面的车摊修车。小偷从该女子车筐里拿起钱包就向西跑。“我的包!”李明贵听到后,丢下手里的活计拦在小偷面前:“把包给她!”小偷骂了一句:“老不死的,你多管闲事儿!”李明贵攥住小偷左手来个翻手腕,小偷被迫蹲下身子,钱包从左手掉在地上。女子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感激地说:“大爷,谢谢你,钱丢了是小事儿,包里的身份证、银行卡丢了补办起来忒麻烦啊!”

面对歹徒的威胁,李明贵老人从来不畏惧。2013年12月,一身材高大的小偷在李明贵东面的车摊偷了包,李明贵上前喊道:“把包还给人家!”小偷挥挥手里的铁夹子:“敢管闲事儿扎死你!”李明贵猛地一拳击中其左肩,小偷一个趔趄险些摔倒,李明贵顺势把小偷摁倒在地。包还给失主后,李明贵放了小偷。过一会儿,小偷返回来威胁说:“老不死的,找死吧你!”李明贵猛地从座上站起来,大声地说:“咱俩试试,看谁先死!”气势一下子把小偷震慑住了,以后再也没敢来偷东西。

2014年6月的一天9时,李明贵刚出摊儿,一男子从摊儿上拿起锥子拦路抢一女士的挎包。两人正在拉扯之际,李明贵冲上去一把攥住歹徒拿锥子的手腕:“你把包还给人家!”歹徒见状挣脱开李明贵抢过包就跑,李明贵紧随其后。跑到半路,歹徒抄起一根木棍。“别追了,他拿着棍子呢。”不顾大家的劝说,李明贵继续追赶。追出几百米后,抢匪累得气喘吁吁,再也跑不动了。他扔下棍子求饶道:“大爷,我错了,以后再也不敢偷东西了。”李明贵把包给失主追了回来。

2015年夏季的一天傍晚,李明贵正在早市门口遛弯,看见齐素云老大妈正猫腰在地摊上选袜子,小偷拿着铁夹子从其挎包夹出了一沓钱。李明贵上前制止道:“把钱还给人家!”小偷瞪了他一眼:“你找死吧!”李明贵再次大声喝道:“快把钱还给人家!”小偷不情愿地把钱还给了齐素云老大妈,恶狠狠地说:“老不死的,我扎死你!”李明贵并不示弱:“这儿人太多,找个宽敞地方!”两人往南走,小偷走在前面,李明贵跟在后面。快走到幸福社区202楼楼下时,李明贵上前几步,一脚踢在小偷的膝关节处,小偷“哎哟”一声跪倒在地,李明贵上前抓住小偷的后衣领把他摁倒,与赶来的群众一起把小偷制服。

3.年近七旬每天健身就为伸张正义

小偷虽然恨李明贵,但更多的是怀有敬佩之情。小偷也常找李明贵修自行车。一天,那个身材高大的小偷来李明贵车摊儿要螺丝。李明贵知道他是这片小偷的头,把螺丝给了他以后警告道:“告诉你的弟兄,以后别来这片偷东西,要是抗打就来!”李明贵挥拳击打地面板砖6下,拳头一点没破。“老爷子,你有功夫啊!以后我们肯定不敢来了。”高个子小偷悻悻地走了。从此,府后街市场再也没有出现过小偷。

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可以把身强力壮的小偷制服,身体素质咋这么好?原来,年近七旬的李明贵一直坚持锻炼。沙袋、哑铃、臂力器,这是李明贵每天必耍的家伙什儿。老人双手抓起一对哑铃,变着花样地耍了一会儿,40斤重的哑铃,在老人手里像毽子一样上下翻飞,耍了十分钟后,老人面不改色,气定神闲。“现在右腿‘麻了’才不跑步了,一年前每天还跑2000米呢。”李明贵老人自豪地说。“老李很勤快,木工、瓦工、电焊,啥活儿都会干,亲朋好友、邻居有事儿主动去帮忙,是个闲不住的人,总干活儿也练劲啊!”老伴李兰荣补充说。

4.一身正气抓了不下20个小偷

提起李明贵,老伴李兰荣满是怨气。“你看,这门上的窟窿眼都是老李打的,没事用拳头打门、打墙,有劲着呢!”在老伴眼里,李明贵特别“缺心眼”。老伴讲述了一件事:2008年,李明贵骑摩托车被一辆轿车撞倒,当时没什么事,轿车司机主动给500元,李明贵只收了400元。晚上犯病住院摘掉了脾脏,自己花了1.3万元。老伴让找肇事司机要钱去,李明贵却说:“收400块钱时说好以后有事不找人家了,咱不能说话不算数。”肇事司机至今也不知道李明贵治病又花了1.3万元。

李兰荣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总为李明贵抓小偷揪心,生怕老伴有个闪失。每次抓完小偷,李兰荣都后怕,劝说道:“老李啊,你岁数大了,比不了年轻的时候,以后别抓了,万一你有个闪失我咋活啊!”李明贵笑而不语,事后见到小偷还是照抓不误。“去年8月、9月我还在市场抓了两次小偷,这些年抓了有近20个小偷了,他们看见我都低头绕着走。我们小区的邻居也被我带动着,成了抓小偷的好手。我相信邪不压正,所以只要见到小偷,我肯定还会去抓,绝不害怕。”

面对正在行窃的小偷、行凶的歹徒,70岁的李明贵见义勇为,勇敢无畏,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老人以年迈之躯伸张正义,呼吁更多的人敢于挺身而出维护公共秩序,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生活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