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纪行:芦苇画,创新中延续历史文脉

2017-04-12 06: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9日,刘永乐(右)正在指导工人制作芦苇画。 记者 赵 威 陈建宇摄

碧波浩淼,风光旖旎,4月的白洋淀初展迷人的风姿,芦苇当然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这醉人的画面,还可以用精美的芦苇画表达出来。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了我无限的想象空间。芦苇画这一淀区传统民间工艺,也将随着技艺的创新、传播得更远而焕发勃勃生机,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安新县芦苇画大师刘永乐说。

“女人坐在小院当中,手指上缠绞着柔滑修长的苇眉子。苇眉子又薄又细,在她怀里跳跃着。”著名作家孙犁在其代表作《荷花淀》里的描写令人神往。

4月9日上午,在安新县城建设大街杨丙军芦苇画艺术馆里,河北省非遗芦苇画技艺传承人杨丙军凝视着自己画里的淀区风光若有所思: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会对芦苇画这一民间传统工艺带来怎样的影响?

恰在这时,电话响起。接完电话,杨丙军告诉记者,有人打算将他的芦苇画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展览和销售。“雄安新区的设立,给白洋淀芦苇画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几天,打电话找我合作的人着实不少。”他说。

4月1日以来,刘永乐也接到了许多电话,有山东的、新疆的、内蒙古的,甚至他到访过的耶鲁大学的教授也表达了寻求合作的愿望,“你们那里就要繁荣发展了,希望我们有机会多合作。”

芦苇画是在古老的苇编技艺基础上发展而来。安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胜伟介绍,白洋淀为古雍奴泽遗迹,距白洋淀15公里发掘的容城上坡遗址已发现苇席的痕迹,表明白洋淀远在三千多年前即产苇席。随着社会生活的改变,苇编逐渐没落,但芦苇有色白、节长、皮薄、柔韧等特点,是芦苇工艺画上好的材料。“苇编技艺并没有失传,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艺术的升华,芦苇画的丰富多姿远远超过苇编。”张胜伟说。

在强调芦苇画艺术性的同时,刘永乐对这项艺术瑰宝的传播也很期待。他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这是传统工艺得到发扬的绝好时机。

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了安新县端庄镇西前街刘永乐的芦苇画制作厂房,五六名女工正在从容有序地制作着芦苇画,灵动的手指轻快地舞动。“我们要练好这项手艺,将来新区来的人多了,芦苇画肯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女工刘会燕说。

“芦苇画的制作也需要不断创新。一味停留在老的手法和表现形式上,必然造成人们的审美疲劳。”刘永乐指着自己的一幅芦苇画说,你看这柳树叶子,就是先点上胶,再把芦苇碎末撒上去,这是手法上的创新。

为了克服芦苇画色彩的相对单一,刘永乐打算尝试使用蒲草和青草等纯天然植物为材料,以增强画面的层次感。

杨丙军则希望通过创新,把白洋淀芦苇画艺术做成精品,占领高端市场,使苇编技艺的历史文脉得以延续。

据安新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赵会英介绍,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当地文化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安新县拥有芦苇工艺画生产厂家41家,该县正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和重要旅游景区设立白洋淀精美工艺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新产业。(记者 张伟亚)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