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七年苦累创奇迹! 沧州好儿媳让瘫痪公公站起来

2017-04-12 11:1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莉搀扶着公公走台阶。

王莉陪着公公外出散步。

河北新闻网(沧州记者韩泽祥 通讯员王晓栋)“俺得脑栓塞瘫痪在床好几个月,以当时的情况看,恐怕再也站不起来了。多亏了俺的好儿媳,七年多没日没夜地精心照料,坚持帮俺康复训练。现在,俺不但能站起来,还能到大街上走一走。我能恢复到这种程度,连医生也没想到啊!”盐山县盐山镇张相庄村李中荣老人这番发自肺腑的话说得很真诚,不断夸赞着自己的儿媳妇。乡亲们提起老人的儿媳妇王莉,则称赞说,她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好儿媳。

1 公公发病,因脑栓塞瘫痪在床

王莉今年39岁,2002年嫁到张相庄村李家,和李德峰喜结连理。没想到,婚后没几个月,婆婆就因病去世了。从此,王莉就成了李家的女主人。不管是做繁琐家务,还是干地里的繁重农活,她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虽然刚结婚,可她为了一家子忙碌不停,整天也没个闲时候。那时的她别提多羡慕别人家的新媳妇了,人家新婚可都是婆家的新宠,个个悠闲自在。

婚后的几年里,王莉先后生下了女儿和儿子,普通的农家增添了许多欢乐,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但万万没有想到,就在2010年农历三月十六,王莉的公公李中荣突然患上脑栓塞住进了医院。那段时间,王莉家里医院两头跑,既要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又要到医院伺候住院的公公。从那时起,王莉原本忙碌的脚步就再也没有停下来。

李中荣回忆说,根据当时他的病情,包括医生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他恐怕再也站不起来了。在医院治疗半个多月后,他回到家中,保守治疗。“当时,俺瘫在床上,连翻身也要儿子和儿媳帮忙,整个身体右半边,包括手、胳膊、腿脚,都没有知觉,根本不能动弹。吃饭也需要人一勺一勺地喂,稀饭送进嘴里,大部分都会从嘴角处流出来。”

家里8亩农田也要王莉打理。

王莉给公公洗晒衣服。

2 悉心照顾,鼓励公公振作起来

李中荣老人出院两个多月后,开大板车的李德峰要上班挣钱养家。于是,照顾孩子、伺候老人以及家里田间的一大摊子事,王莉全部扛了起来。

端屎端尿、喂饭喂药、翻身擦背……王莉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公公,每天从早到晚不厌其烦,不怕脏不怕累。

“2010年生病那年,俺才61岁,在农村还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病痛带来的那种痛苦真的让人感觉生不如死,俺曾一度对以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李中荣回忆说。

王莉也回忆道,当时她看出了公公沮丧的心情,便常常劝说鼓励:“爸爸,我帮你锻炼,帮你走路,你身体会好起来的,你一定能站起来的!”

也正是有了儿媳王莉的鼓励和帮助,一度灰心丧气的李中荣逐渐可以从床上慢慢地坐起来了,甚至有时还能坐到饭桌边吃饭了。虽然,他有时候一低头或一弯腰,嘴里饭菜也会流出来,落在桌子上,但总比以前躺在床上不能动有了很大进步。

看着公公身体状况好转,王莉觉得自己没有白付出,没有白受累,心里感到些许欣慰。

3 自创训练方案,帮瘫痪公公站起来

自己能动一动了,李中荣的饭量逐渐增大,觉得身体有劲儿了。王莉开始鼓励并搀扶着公公在室内慢慢练习走路。最初,因为李中荣的右脚基本不能抬起来,有时走着走着就要摔倒。每次王莉要费好大的劲儿,才能把公公搀住或扶起来。

“当时,为了练习走路,公公不知摔了多少跟头。我本身也没多大劲儿,想把老人从地上搀扶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面对那无助的场景,我曾数次暗自流泪。”王莉说,既然给公公鼓起了勇气和信心,她也就咬牙坚持。只要公公身体允许,她就搀扶着公公在室内进行康复训练。

终于,在坚持了大半年后,奇迹发生了。瘫痪了很久的李中荣可以拄着拐杖一摇一晃地走路了!王莉说,当时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王莉再接再厉,开始搀扶着公公慢慢地由屋内挪到自家院子里,开始学习抬腿上下台阶。

“迈右腿、抬左脚、向前走……”每次王莉都是一边大声喊,一边搀扶着公公完成一个个动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王莉自己设计的康复训练方案,在训练两年多后,李中荣竟然可以自己慢慢走路了。

再后来,王莉又开始陪着公公走出家门。当她陪着公公走到大街上时,看到这不可思议的一幕,乡亲们对王莉赞叹连连。

4 感动乡里,获誉“创造奇迹的好儿媳”

如今,在王莉帮助下多年坚持康复训练后,李中荣丢掉了拐杖,可以迈开双腿走路了,还恢复了自理能力。

李中荣老人乐了,儿子儿媳乐了,全家人都乐了。

公公发病后的最初半年多,吃喝拉撒都在屋里,她要照管;公公能上厕所后,由于手脚不灵活,好长时间,她要陪护着;家里种着8亩地,她要到地里忙活;为让公公冬天住得暖和,她特意请人在公公屋里安装了两组暖气片……

如今,公公重新站起来了,王莉说,回想这些年受的苦与累,她觉得一切都值了。

王莉的娘家就在一公里外的贾张村。自从公公李中荣患病之后,她没在娘家住过一宿。每次娘家有事,她都是速去速回,连饭都顾不上在娘家吃。

7年,作为一个儿媳,不嫌不弃,硬是把瘫痪的老公公照顾到几近康复如初,王莉的事迹感动了周围所有知情人。

如今,在张相庄村,提起王莉精心伺候瘫痪公公李中荣的事,乡亲们都说,没有王莉这样的好儿媳,就没有李中荣老人的今天。乡亲们还称赞王莉说,“她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好儿媳。”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