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系列谈之二

2017-04-12 11:3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当务之急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而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则是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必然选择

毋庸置疑,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落脚点一定是有前途、有潜力的产业,其中新兴产业是必然选项。当前,实体经济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增长放缓、效益下滑、内生动力不足等,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供需结构不匹配,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一方面,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现代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网络经济发展潮流,尚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新兴产业从内涵上讲,要比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广泛,是指随着新的科研成果和新兴技术的发明、应用而出现的有市场、有前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产业新业态。

从实践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要做两个考量。一是要充分把握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新情况新态势。目前各国都在寻找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特别关注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例如美国十分强调新能源、干细胞、航天航空、宽带网络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日本把重点放在商业航天、信息技术、新型汽车、低碳产业、医疗与护理、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二是要对新兴产业进行市场容量的分析研究。近年来,一些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隐忧,如太阳能产业就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发展新兴产业,一定要瞄准产业链高端,着眼于满足市场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特种机器人产业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对我省来讲,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还应当积极拓展现代服务业新领域,优先发展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找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点

其一,明确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线图。如电子信息产业要以延伸链条、强化基础、应用驱动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造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等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应重点推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系列化、规模化发展,打造环境监测装备、烟气治理装备、污水处理设备、大宗固废利用等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业要提升绿色化、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加快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线上线下融合和绿色低碳流通发展。商务服务业要加快并规范集交易、电子认证、在线支付、物流、信用评估等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大健康产业要发展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以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其二,大力推进领军企业发展。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发展新兴产业,离不开领军企业的支撑。一是实施“百千万亿”助力工程,促进技术、品牌、市场等各种资源向有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集中,打造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重点企业。二是加大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政策支持力度,抓好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打造“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三,构建新兴产业的产品群、产业群,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拓展规模优势,提升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比如,加快培育壮大以高铁动车、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等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等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以现代中药、基因工程药物、新型制剂等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光伏、风电、核电、地热、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为重点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等。

其四,强化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两大关键:一是技术,二是资本。要鼓励发展天使基金、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基金,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2016年,国务院批复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该《方案》规定,基金主要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处于初创期、早中期且具有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消化吸收再创新属性的创新型企业。我省要积极争取使用该项基金,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庞立平)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