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两年内将建20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2017-04-12 10:2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政府去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0件

记者 任学光 蔡艳荣

全市已打造146家标准化“小饭桌”;已新建1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今明两年内建成……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4月12日开幕。4月11日记者获悉,去年,石家庄市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0件,涉及经济建设方面43件,城市建设方面83件,民生保障方面72件,生态环境方面69件,社会事业方面143件,深化改革方面33件,民生法治方面31件,其中15项重点代表建议分解给6位市政府领导包案办理,这些建议已得到办理落实。

城乡供暖:改善供暖能源结构多措并举

针对改善城乡供暖能源结构,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建议,《石家庄市城市集中供热专项规划(2016-2020)》已经石家庄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适度布局建设燃用洁净燃料的大型清洁高效供热站,对不具备上述条件,但具备管道燃气条件的实施“煤改气”方式替代,不具备管道燃气供气条件的实施“煤改电”方式替代;以上方式均不具备的以洁净型燃煤为主的洁净燃料替代。

全市城市区域分散燃煤采暖用户共15.5万户,其中集中供热替代1.6万户,煤改气9万户,煤改电7千户,洁净型煤替代4.2万户。

学前教育:提供8000余个普惠性幼儿学位

针对加强幼儿园建设,提升学前教育水平的建议,石家庄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全市支持学前教育发展项目共安排幼儿园100所,总投资1.2亿元,建设面积7.08万平方米,新增幼儿学位5289个。

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财政扶持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全市共扶持创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4所,提供8000余个普惠性幼儿学位。

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落实国陪计划、开展普惠园师资素质提升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幼儿院长及教师3700人次。

蔬果监测:大中型商超建食用农产品检测室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对大型超市蔬果检测监督管理的建议,石家庄市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快速检测室建设管理规范(试行)》,对大型超市检测室的基本条件、空间布局、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及运行管理提出了具体标准。

去年9月9日启动了食品检验机构对口帮扶大型商场、超市食品检测室建设工作机制。同时成立三个督导组对45家超市检测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抽查验收。全市63个大中型商场、超市全部建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配备了与经营品种相适应的检验检测设施。

小饭桌:已打造146家标准化示范

针对加强和规范学校周边“小饭桌”管理的建议,石家庄市政府组织市食药监局、教育局、工商局、卫计委、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校周边“小饭桌”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去年,全市共督导检查“小饭桌”2347家(次),责令整改412家,关停、取缔45家。目前全市已打造出146家标准化“小饭桌”示范店。

社区养老:新建1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针对发展社区养老,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去年7月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依法依规开展养老服务。全市已有12所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有16家医疗机构开设了老年病科,部分医疗机构开通了老年医疗服务绿色通道。

按照养老机构床位在500张以上的设立医院、100张以上的设立医务室、100张以下的与医疗机构实行签约服务的原则,建设护理型养老机构。

在社区养老方面,已新建1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了1000张护理型养老床位。

排水设施:对19处积水点进行排水管网改造

针对加强省会主城区排水设施建设的建议,石家庄市对中山路(友谊大街——西线民心河段、黎明街——南小街段、西大街——翟营大街)、维明大街(槐安路——新华路)等8条路段合流管进行分流改造。

对破损严重、汛期积水的景秀路(坤桥街——西二环)、槐岭路(富强大街——育才街)等6条路段进行排水提标改造,在二环路积水部位增加截流沟、收水井及卵形槽,并铺设收水横管,增加道路排水能力。

对汛期积水造成拥堵的19处积水点进行排水管网改造,解决道路积水造成的拥堵问题。

便民自行车:两年内建20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针对加强便民自行车管理的建议,2016年12月23日,公共自行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市工程咨询研究院组织的专家评审。市政府召开了公共自行车专题会议,预计投资概算总额为4.5亿元。一期工程:在二环以内建设8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28000个停车桩,投入公共自行车20000辆,投资概算为1.8亿元,计划2017年完成。

二期工程:在二环和三环之间建设1200个租赁点、42000个停车桩,投入自行车30000辆,投资概算为2.7亿元,计划2018年建成。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