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安美丽乡村建设主打特色牌

2017-04-12 14:1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海波、贺振伟 记者白增安)武安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有特色、有个性的美丽乡村。

围绕两环(环主城区、环旅游景区)三线(沿青兰高速、沿309国道、沿邯沙省道),该市确定了101个市级重点村、20个省级重点村,规划了白沙、磁山、伯延、兰村、洺河湾湿地等5个片区。目前,36个重点村(含20个省级重点村)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施工设计;5个片区中,8个村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施工设计,另外8个村正在规划设计。65个达标村地形图测绘已完成招标。

突出旅游特色。依托“太行三峡”风景区建设旅游服务业主导的美丽乡村,以建设农业合作社、发展民宿农家乐为切入点,大力发展餐饮、住宿、养生、养老等旅游服务业。

突出文化特色。依托历史遗存和传统文化,建设民俗风情游主导的美丽乡村。目前,伯延古镇、阳邑西街和冶陶镇冶陶、安子岭等36个重点村,利用遗存的古建筑,大力度挖掘开发民俗旅游业。

突出现代农业特色。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为主导的美丽乡村。智寿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被命名为国家北方山区生态核桃示范基地、太行山有机核桃标准化示范园、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国家北方生态养猪示范基地等。

村庄突出绿化特色。从清洁能源、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庄美化绿化入手,打造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2016年,累计投资1200万元,绿化3600多亩,全市101个重点村村庄绿化率达到35%,森林覆盖率达到38.9%,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人一亩林”,磁山二街、白沙两个村通过省精品村验收,今年将再建成5个精品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