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家口一位大姐悉心照顾无血缘关系姥姥二十年

2017-04-12 16:14:36 来源:张家口晚报

程有丽领着姥姥到万柳公园游玩。

程有丽的姥姥很喜欢花。

养母去世后,程有丽将没有血缘关系的姥姥接至家中,悉心照顾二十年。在程有丽看来,儿时姥姥对自己的那份亲情,超越了血缘。尽管现在生活清苦些,但只要姥姥在,一家人就会其乐融融。

身世如浮萍

程有丽是宣化区人,今年52岁,已退休。走进她的家中,96岁的姥姥贺玉荣正坐在沙发上和前来串门的邻居聊天。贺玉荣老人满头银发,身穿红色的毛衫,尽管老人没有说话,但落落大方,笑容可掬。

“姥姥在吃上不讲究,就是喜欢穿衣,总把自己打扮得很年轻。”程有丽说。当养母去世后,程有丽将没有血缘关系的姥姥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顾二十年,亲情超越了血缘。

既然没有血缘关系,程有丽缘何与贺玉荣生活在了一起,这还得从程有丽浮萍般的身世说起。

程有丽在宣化区某村出生,父母都是该村的农民,养育了六个子女,五女一男,程有丽排行第三。由于家里穷,儿女多,在程有丽长到三个多月时,父母就将她送给一户人家养育。程有丽的养父教书,养母是本村的一位农民,养父母结婚后无子嗣。

程有丽的养母在22岁时嫁给养父,两人共同生活了20年,1984年,42岁的养母因病去世。

“也不知道养母得了什么病,没到医院检查,在家里躺了一个多月,我和姥姥一起照顾她,姥姥就养母这么一个亲生女儿。我从外面给她买药,养母吃了能好上三五天,此后吃药也不顶事了,直到去世。”程有丽讲道。

“父母”般的呵护

程有丽的姥姥、姥爷是宣化区贾家营镇姚家营村人,两人都在姚家营村务农。姚家营村与程有丽的家相距不远。

“养父母抱我回家后,养了9个月,我的体重只有3公斤,姥姥原本想让养父母将我送回,她担心一旦养不活我,村里人会认为养父母不好好待我。”程有丽说。

她接着说道:“因养父执意抱养,姥姥才没有再说什么。养父在镇上上班,养母身体一直不好,养父母就把我交给姥姥、姥爷照看,姥姥、姥爷一直将我拉扯到5岁。”

程有丽在贾家营村上小学,后到贾家营镇上初中、高中。在贾家营村上小学时,下午放学程有丽就回到姥姥、姥爷家,在贾家营镇上中学后,她也没有住校,而是晚上回到姥姥、姥爷家。星期六上半天课,放学后又回到姥姥、姥爷家,程有丽感到自己从小到大,跟姥姥、姥爷在一起的时间要比跟养父母生活的时间长。在程有丽看来,姥姥、姥爷给了她如同“父母”般的呵护。

将姥姥接至家中

养母去世三个月后,养父再娶。之后,程有丽便离开了养父。

就在养母去世的那一年,程有丽参加了工作。先当油漆工,后暂住到宣化区一亲戚家中,在啤酒厂工作了一年,程有丽原想接养父的班在贾家营镇教书,但没有成功,于是来到西望山职业中学上班,在学校从事后勤工作,干了十年。1996年,她又到宣化环保厂上班,一直干到退休。

程有丽的丈夫也在宣化环保厂上班,今年53岁,程有丽夫妇养育了一个儿子。在西望山职业中学上班时,程有丽雇人哄儿子,当时她每月工资45元,而雇人的费用就需30元,一直雇了三年。姥姥也不放心程有丽,学校放假后,程有丽就将姥姥接到学校,和姥姥住了40多天。

因姥姥、姥爷只有养母这么一个孩子,养母去世后,姥姥、姥爷便无依无靠了,两位老人一直在姚家营村生活。1997年,程有丽在宣化区东土关买了一套楼房,3楼,60平方米。为了让姥姥、姥爷享受城里的生活,程有丽将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

程有丽的儿子从保定电校大专毕业后,现在内蒙古大唐电厂工作。在东土关居住时,姥姥、姥爷住大屋,程有丽和丈夫住小屋,小屋仅能放下一张宽1.5米的双人床和一台缝纫机,儿子每天在客厅的沙发上睡觉。

程有丽的姥姥、姥爷搬到城里生活后,两位老人就主动担起照顾重外孙的任务,姥爷负责接送孩子,姥姥在家中做饭。程有丽的儿子上小学时,一直是太姥姥给他做饭,担心累坏了老人的身体,儿子上初中后,程有丽就让儿子在学校里吃饭,“解放”了贺玉荣。

程有丽的儿子特别听太姥姥的话,有时程有丽说不动儿子时,只要太姥姥一说,儿子准听。

悉心照顾老人

“可能是性格的原因吧,养父对我的儿子好像不是很亲。”程有丽认为。

程有丽的儿子小时候长得帅,街坊邻居见了他都要抱一抱。“别人看见你的外孙都喜欢得抱一抱,你也不抱抱你的外孙。”程有丽对养父说。养父这才抱起外孙,平生仅此一次。

2013年6月,程有丽80岁的养父因胰腺癌去世,从查出疾病到去世仅一个多月。4个月后,程有丽95岁的姥爷去世。

“我曾领着姥爷到医院里检查,姥爷平时抽烟,除了肺不好外,其它脏器都没有毛病。去世前一周还吃了炖肉,临终前,姥爷去了趟厕所,之后仅喝了一碗稀粥,就再也不吃东西了,坐在沙发上安详离世。”程有丽介绍。

程有丽的亲生父亲去世时,家人没有通知她,她也没有参加生父的葬礼,程有丽的生母今年84岁了。

去年,程有丽的亲姑姑去世,她参加姑姑的葬礼,和生母一家走动起来。如今,生母需要儿女们赡养,尽管生父母没拉扯过自己,但程有丽还是想尽一份孝心,姊妹们出多少钱,她就出多少钱,尽管她还要赡养姥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算什么,我就是不想让别人说闲话。”程有丽说。

后来,程有丽从东土关搬到安广小区居住,依旧住三楼,房子面积大了,比以前的居住条件改善了许多。贺玉荣喜欢养花,在阳台上养了君子兰等许多花卉。天气暖和后,老人就下楼到外面走一走、坐一坐。

“姥姥心地善良,在姚家营村住时,遇到别人没地方住了,她就腾出屋子让对方住。姥姥人勤快,眼里有活,家里哪儿不干净了,她就主动去收拾。”程有丽说。

在家里,姥姥对待程有丽的丈夫就像亲生儿子一样,因此一家人很和谐。姥姥吃素不吃荤,程有丽的丈夫在家做饭时,总要给姥姥做上一道素菜。有时姥姥做错了事,程有丽会说上两句,可她的丈夫很少去说。

“姥姥的外套都是我给洗,内衣她自己洗。姥姥患有心脏病、脑梗等疾病,每年4月和10月都要住医院,回家后还要接着输液,每次输十来天,而找别人扎液需5元,为了省下这五十多块钱,我学会了扎针、输液,我给姥姥扎针、输液。”程有丽说。

程有丽的儿子对太姥姥也很孝顺,他给太姥姥买来坎肩、鞋等。程有丽说:“只要老人高兴就给她买,她心情好了,身体就会好,一家人就会其乐融融。”(记者魏民通讯员闫宗春)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