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2017-04-12 17:1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供暖季,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河小学、上徐各庄小学等15所农村学校的供暖有了新变化:刺鼻的煤烟味不见了。原来,由秦皇岛贝尔基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氢水燃料”及其配套环保锅炉设备在这些学校得以应用推广,取代了传统燃煤锅炉。

“以前烧煤,每天早晨都要雇人烧锅炉,而且这种方式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上热,难免造成供暖不及时。‘氢水燃料’锅炉设备半个小时就能让教室里热热乎乎的,而且用远程遥控的方式控制温度,让冬季供暖更加有质量、有保障。”上徐各庄小学校长付立宝说。新能源产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当中,这得益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年以来对资源占用、能源消耗等问题的深入调查,更得益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008年开始就确定了以数据产业、环保产业、新能源、生物工程为主导的四大产业。作为技术含量高、科技创新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主导产业之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时度势,把加快培育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途径之一。如今,空气源热泵、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等专业的词汇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为生产和生活提供便利。

“在‘氢水燃料’应用于农村学校之前,我们与燕山大学材料与环保学院合作建立了实验室,根据市场需求不同,研制生产了适用于常压热水锅炉、工业承压锅炉、农用车、柴油车的各类氢水燃料。”秦皇岛贝尔基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凤坤说。“氢水燃料”产品,是一种利用地沟油、煤焦油等低成本高热值的副产品与甲醇、乙醇混合加工而成的清洁燃料。与柴油、煤油等传统燃料相比,“氢水燃料”燃烧程度充分、热转化率高,且排放物以二氧化碳和水为主,环保性强。如今,这一燃料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并已应用到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其技术性、安全性将对治理京津污染、解决雾霾问题发挥积极作用。自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年销售额成倍增长,2016年已突破2000万元。节能创新无止境,2017年,贝尔基业继续专注于“氢水燃料”的升级,使之逐步替代煤炭、柴油等传统燃料,成为最具潜力的新型替代能源之一。

在2016年冬季,1992年建起的文精南里小区同样不再寒冷。秦皇岛长丰太和新能源有限公司全国首家互联网+可再生能源供热站组网运营。在实施了外墙保温、热力管道管径加粗等基础上,长丰太和为文精南里建立了“互联网+空气源热泵”远程控制站,并在小区内安装了12个无线测温探头,24小时自动化实时监测室内外温度及热泵运转中的各项参数。以空气为动力源、以电能驱动热能转换,以空气变化为标准之一自动调整采暖指数……空气源替代燃煤锅炉,居民室内温度达到了20至25摄氏度,解决了小区热力管网老化等顽疾带来的供暖温度只有15摄氏度的问题。据长丰太和总经理王彦滨介绍,作为生产空气能的核心设备,空气源热泵通过压缩机消耗一部分电能,把空气中的热量从低温热源转移到高温热源,从而满足人们的供暖需求。

48户小区居民的供暖问题得到了解决,而其中的技术含量也体现了企业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决心。“以一个1000户的小村镇为例,户均面积100平方米计算,一个取暖季用空气源热泵代替烧煤,可以减排二氧化硫430吨,减排烟尘540吨。”燕山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张永贵说。

多年的发展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已形成国内为数不多的集核能、风能、太阳能三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生产基地。在核电领域,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公司是国内主要的重型燃机装备试车、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已承制我国首台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AP1000核岛蒸发器、我国首个核电出口产品“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蒸发器、全球首个高温气冷堆蒸发器等核电产品10余台,生产任务饱满;在风电领域,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集工艺开发、模具研制、试验检测、生产销售和服务维护于一体的风能叶片生产基地,艾尔姆、中航惠腾等核心企业共拥有十几个系列产品,叶片单机涵盖250千瓦到6兆瓦,叶片长度从12米到61.5米,产品可应用于包括海上风电等在内的所有类型风机;在太阳能领域,作为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发源地之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瑞晶太阳能、中荣太阳能等十余家太阳能光伏设备和零部件企业,其中瑞晶太阳能先后研制开发了RDCY-Z系列全自动层压机、RDC-Y系列半自动层压机等产品,获得8项专利证书;星源科技自主研发的高倍聚光光伏系统,实现46%的光伏发电转换效率,达到当前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国际先进水平。

近两年来,斯特林光热发电产业项目落户,太阳能AR镀膜液项目落户,国内首个致力于推进国家智慧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秦皇岛智慧能源产业园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开工,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龙狮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于今年启动……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工艺逐渐应用到生产生活的过程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开发区正向绿色、低碳、生态城区迈进。(吕聚林、艾北芳)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