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2017-04-12 19:4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意义就是要好好活,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在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这句“名言”让许多观众难以忘怀,石家庄棉四纺织厂退休工人刘丽荣对这句话深信不疑。今年55周岁的刘丽荣是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她说:“把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获得帮助,就是最有意义的事!”而她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

无偿献血 铭记感恩

2015年4月的一天,河北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停在了石家庄市鑫城小区门口,已经退休多年的刘丽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第一次献血。其实,在此之前她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在早些年做手术时,刘丽荣还曾用过其他献血者的爱心血液,她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也能帮助别人。

第一次登上献血车时,她内心还有几分担忧:自己的血液指标万一不合格怎么办呢?当听到采血护士告诉她可以参加献血时,她内心无比高兴。这次成功献血给了她信心:“我的血液是健康的,我也可以救人了!”开心之余,她仔细地把献血地点记录下来。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2017年2月14日,刘丽荣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成分血捐献。

2015年10月28日,时隔6个月,刘丽荣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在这里,她第一次接触到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在他们的热情指引和帮助下,刘丽荣了解到了成分血捐献的相关知识,同时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内心对这些志愿者充满了敬意:“我也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就在那天,刘丽荣第一次参加了成分血捐献,同时还申请加入了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

此后,刘丽荣每月两次捐献成分血,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截至2017年4月11日,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刘丽荣累计捐献全血1次,捐献成分血34次。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成为她业余时间雷打不动的习惯,这让她的日子过得无比充实。

“当走在街上,想到可能某个人身体里流淌着自己的血液,真的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刘丽荣满足地说道。

服务他人 以心换心

在刚刚参加志愿服务时,刘丽荣因为腰腿不好,行动还时常靠拐杖和轮椅。忙碌充实的志愿服务让刘丽荣的心态越来越阳光,她感觉自己更加年轻、有活力。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刘丽荣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做志愿服务。

“大傻子,有时间不如好好休息休息,多陪陪家里人……”身边心疼她的朋友曾这样劝她。尽管有人对此不理解,但刘丽荣内心十分坚定:“有人需要咱!”

刘丽荣是其他志愿者口中的“刘姐”,也是许多献血者的“领路人”。遇到有人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有误区,或者了解不多的情况,她总是会由浅到深,耐心讲解。碰到有兴趣的献血者,她还会讲得更细致,介绍更多的献血知识、政策。

一次,一名大学生模样的女孩独自来到省血液中心献血,得知其献血后没有休息就要匆匆离去,细心的刘丽荣执意将她送到了公交车站。女孩回家后给刘丽荣打电话报平安,让她别再惦记。得到这种回馈让刘丽荣感觉特别温暖:“我瞬间感觉我跟献血者没有距离,这让我感动不已。”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刘丽荣与其他志愿者们合影。

刘丽荣的服务很尽心、负责,她与献血者以心换心,时间久了,跟许多献血者都相处得像家人一样。在刘丽荣的手机相册里,有许多献血者的照片,她喜欢用自己的手机为献血者记录下值得纪念的时刻;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的队友“出镜率”非常高,她乐于和朋友分享这些快乐。

投身公益 爱无止境

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这个群体里,刘丽荣并不是献血量最多的,也不是做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但她绝对是对公益最执着的志愿者之一。她说,与有爱心的人接触多了,她也非常受感染,自己的公益道路也越走越宽。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2016年,刘丽荣与善行志愿者联盟的队友一起为无极县一个贫困家庭送去关爱。

早在2012年,刘丽荣就成为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现在,刘丽荣还是“善行志愿者联盟”公益组织里的一员。在qq群里她很少发言,但是从没落下群里一场公益活动。为灾区包装赈灾物品,她带病坚持;参加“彩虹计划”公益活动,为血液病儿童患者完成心愿……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刘丽荣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灾区包装赈灾物品。

“当看到一些孩子因为血液疾病生命受到威胁时,我内心觉得特别遗憾,这更让我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为了能更好、更细致地进行志愿服务,刘丽荣没事儿的时候会浏览许多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的信息,学习更多的血液知识。

无偿献血志愿者刘丽荣:做有意义的事 爱无止境

2016年,刘丽荣参加“彩虹计划”公益活动,帮助血液病儿童患者完成心愿。

2016年,刘丽荣被评为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石家庄市大队优秀志愿者。面对荣誉,刘丽荣说:“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爱心公益无止境,只要我活着,就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