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栾城的哥组建爱心团队 爱发牢骚的他如今满满正能量

2017-04-13 11:11:07 来源:燕赵晚报

■侯新宽(右四)和阳光爱心社团志愿者们。

在石家庄市栾城区运管站站长姚炳奎心目中,出租车司机侯新宽以前爱发牢骚,很少反省自己有没有不文明行为。可自从5年前他组建“学雷锋爱心车队”后,在一次次带领志愿者们做好事的过程中,心灵得以净化,以至于扶危济困、争做文明人成了他的生活常态。2017年初,他又成立了“阳光爱心社团”,拥有15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做了很多好事。如今,他满满都是正能量,感叹石家庄好人多。那么,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净化心灵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

一家三口遭遇车祸,他组织捐款8000多元

4月11日,栾城区北高村刘飞龙夫妇躺在家里养伤。一周前,他们还躺医院里。他们不愿提及那场车祸,每每想起就痛不欲生,泪流满面。

1月26日晚八九点钟,刘飞龙驾车载着妻子和5岁的女儿,从岳父家回来的路上,受对面车辆远光灯照射的影响,开车撞向路边的一个机井房。女儿当场死亡,妻子全身8处骨折,他自己右腿三处骨折。手术费和各种医药费,2个月就花了30多万元。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阳光爱心社团”团长侯新宽得知情况后,在微信群里动员志愿者们捐款,短短半个月,众多好心人就为刘飞龙夫妇捐款8000多元。

3月3日,侯新宽带领几位爱心志愿者,把这些善款送到医院。刘飞龙的弟弟说,哥哥家出事后,很多好心人都前来捐款,“感谢侯新宽叔叔,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

3月26日,侯新宽带领40多名志愿者,载着大家捐赠的25袋面粉、15箱食用油,来到赞皇县许亭乡阳光小学。因为这个小学50%学生是留守儿童,5名是孤儿,16名属于特困学生。校长曹增利赠送锦旗,对这些好心人表示感谢。

■满载爱心开往赞皇县阳光小学。

“人家问我来了多少人?我感到不好意思”

栾城区柳林屯乡北十里铺村的侯新宽先生,现年47岁,一双儿女也都很懂事,生活美满幸福。侯新宽每天总是笑呵呵的,感到很知足。

然而,5年前的他不是这个样子。那个时候,他一面耕种那几亩承包地,一面靠经营其他行业致富:给药厂送过玉米,跑过中巴车。2012年,他买了一辆汽车,开始跑出租,顺利的时候每月能挣五六千元。

可他并不快乐,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特别是看到社会上一些不文明、不讲诚信的问题时,他就牢骚满腹,抱怨人心不古,但很少反省自己在文明素养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应该如何率先垂范。直到有一天,他参加了一次募捐活动,其学雷锋做好事的激情才被完全激发出来。

他说,那是2012年的一天,他开出租车时,听到河北交通广播电台992广播,石家庄出租车爱心车队在万达广场为一名身患癌症的出租车司机捐款。于是,他也萌发了捐款的念头,便开车从栾城赶往省城石家庄的募捐现场。

因为栾城的出租车是红色的,特别扎眼,侯新宽立即引起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的注意:“你们栾城来了多少人?”这句话把侯新宽问得面红耳赤。

回去的路上,他暗自思忖:人家省城有爱心车队,做了那么多感人的好事,我们栾城也应该有。他这个想法得到时任栾城县运管站站长姚炳奎的大力支持。

以侯新宽为队长的栾城“学雷锋爱心车队”由此成立。

5年来,这个爱心车队志愿者时多时少,最少十几人,最多40人。但“扶危济困,行善栾城”的宗旨一直激励着侯新宽,他带领大家做了数十件好事。

他们连续4年资助西营乡4名贫困学生;每年都要帮助小周村一位3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子的母亲,为她捐款送粮,还载她逛街赏景;联合河北传媒学院影视学院师生,到栾城区敬老院表演歌舞,慰问老人;连续5年免费接送贫困生参加高考……

他组织捐款5万多元 救助4个孤困孩子

侯新宽说,自从成为爱心志愿者后,坚持做好事、争做栾城文明人,便成了他的一种习惯。只要他知道谁家需要帮助,若是没帮,就寝食难安。他说:“我帮了人,心里才踏实!”

在侯新宽的记忆中,他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大型爱心活动。印象最深的当属携手河北传媒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三年举行“暖冬行动”,先后救助1个脑瘫的孩子和3个孤儿。

栾城区西宫村7岁患儿刘韵涵,被医院确诊为脑瘫,一个月的治疗费用达万元。为此,13岁的姐姐面临着辍学的危险。2014年1月22日,侯新宽带领爱心车队为这个家庭捐款。河北传媒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些师生得知这个消息,也积极加入到捐款队伍,并联合爱心车队开展了“暖冬行动——为爱奔走”。

活动当天,河北传媒学院、爱心车队近百名志愿者,分别在栾城人民广场等三个募捐点,为刘韶涵小朋友筹集治疗费10975.5元。

这样的活动,他们连续举办了三次,每年一次。先后筹集善款5万多元。

他们还帮扶了栾城区鲁家庄村的三个孤儿。贾泽天、贾泽丛、贾晨璐兄妹自幼就父母双亡,靠奶奶一手养大。如今,年迈的奶奶也病倒了,17岁的哥哥贾泽天在打工回家途中,突遭车祸,左锁骨骨折。侯新宽很同情这个家庭,每次登门看望都要掏腰包资助。

做好事的过程,也是净化心灵的过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侯新宽觉得他所带领的“学雷锋爱心车队”“阳光爱心社团”的志愿者们很可敬,也很可爱,大家在一起做好事的过程,既是彼此相互感染的过程,也是心灵被净化的过程。

侯新宽如今满眼都是正能量,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的好人越来越多了。即便遇到不顺心的事,他也很少抱怨,而是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栾城区运管站站长姚炳奎表示,侯新宽所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曾荣登栾城区一年一度的“好人榜”,在运管站每月的出租车司机例会上,他还经常表扬侯新宽和那些志愿者们。“侯新宽这样的文明人越多,社会就越和谐。”姚炳奎说。(记者李梓 通讯员贾子枫)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