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曲阳县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

2017-04-13 20:5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4月13日保定电(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郭英焜)今天,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在曲阳县羊平镇艺术家部落举办,来自北京、山东、四川、河北等地的专家学者和当地雕刻艺人500余人共同祭拜雕刻始祖黄石公,追溯曲阳3000余年雕刻历史。

曲阳县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

4月13日,曲阳县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图为国家和省级的工艺美术大师们祭拜黄石公。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昌宣读祭文,并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曲阳石雕)安荣杰代表所有雕刻艺人向黄石公塑像敬献花蓝。据河北省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跃武介绍,黄石公为曲阳县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流派代表之一,与鬼谷子齐名。相传他隐居黄山(位于曲阳县羊平镇)著书立说,留下无字天书《雕刻天书》,并传给了黄山脚下的村民,使雕刻艺术在曲阳大地上繁衍千年,使之成为中国雕刻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曲阳县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

4月13日,曲阳县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昌宣读祭文。

曲阳雕塑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1995年,曲阳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2011年,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目前,曲阳石雕产业已辐射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曲阳县策划组织了河北省雕塑大赛、泥塑大赛等系列赛事,发掘出众多艺术家与艺术精品,对河北雕塑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