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代表委员谈就业创业:培养一批身怀绝技的工匠型人才

2017-04-14 09:34:42 来源:燕赵晚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石家庄市将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民企招聘等专项活动,促进大学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大创新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此,就业和创业也自然成为了今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大学生就业 学生家长都需调整心态

市政协委员秦丽君对大学生就业谈了自己的看法。秦丽君说,企业最需要的是真正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而现在有些大学生却是“半成品”,理论很丰富,实践还欠缺。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最重要的是校企真正实现深层合作。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的深度参与,要把企业的需求变成学校的教学行动,实现课堂教学与岗位实训实习的无缝对接。同时,国家也应出台更为实际的校企合作相关政策、法规,让大学生在学校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能熟练地运用技能。

此外,现在还有一种现象,就是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企业却又出现了招工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产一线这种情况更为突出。秦丽君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和目前大学生和家长们的心态有关。“寒窗苦读十几年培养了一个大学生,甚至研究生,毕业生和父母的期望值都很高。基层岗位、偏低的薪酬自然不愿去干。”在秦丽君看来,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最初毕业时管理岗位、领导岗位其实并不适合毕业生们。而他们对基层岗位又不愿意尝试,一些毕业生就变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难状态。

其实要想在求职时脱颖而出,毕业生们应该在刚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就制定好职业规划。秦丽君建议道,在上学期间,大学生们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多尝试自己可能有兴趣的东西。此外,大学生还必须学会三种能力:第一种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自学能力;第二种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能力;第三种是要学会用不同的观点来看问题,学会谦虚诚信、脚踏实地的做人。

创业仅有激情不够 还要从现实出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早已成为人们尤其是大学生们关注的焦点。不少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开始尝试创业,也许是因为90后或者95后的缘故,不少人选取的创业项目很“新奇特”。其实和“新奇特”的项目相比,服务型的传统创业项目是不是更“接地气”?而且据教育部消息,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中有很多人选择了“创业”,但来自多个高校以及政府部门的调研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1%—2%,这意味着大部分的毕业生都是带着满腔激情投身创业,却被现实碰得头破血流。

那么大学生创业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市人大代表李美瑄给出了一些建议。李美瑄说,目前大学生创业的共性之一是创业激情高,但能力不足。创业是一个综合性能力考验非常大的“职业”,包括商业敏锐性、市场感觉、产品把握、日常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积累。大学生在选择创业之前,一定要考虑好自己的创业动机,了解自己的个性特质。同时,在选取创业项目时,不能只追求“新奇特”,而应从现实需要出发,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寻找自己力所能及的创业良机,才容易成功。在李美瑄看来,刚起步的大学生创业,没有人脉,没有资金,对很多政策也不熟悉,所以,创业也更难些。这方面,除了地方政府出资扶持大学生初创型企业,也可借助天使投资人的资源。还可利用市场政策,通过培训和订单上的扶持,帮助企业更快成长。另外,应由政府牵头建立平台,为大学生和传统企业做资源对接,帮大学生解决资金和人脉的问题。

加强职业技能教育 帮进城农民工就业

除了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外,随着石家庄市的快速发展,大量的新生代农民工也拥入城市工作和生活。如何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市人大代表李鑫东今年提交的建议就是《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教育 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在这份建议中,李鑫东说,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没有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缺乏在城市从业的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为了帮助他们就业,各级政府应该制定一系列惠民培训政策,包括免费职介、培训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此外,李鑫东还提出,要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强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可开设职业教育课程,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师资、教材和实训基地建设。各县市区应建立农民工科技示范培训中心,使每个农民工都能掌握1—2项职业技能,增强农民转产、转岗、就业的能力。同时,聘请法律工作者,对村民和外出务工农民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培训,让新时代农民工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真正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把农村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

“还应指导农民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择业心理准备等相关知识培训,减少他们择业的盲目性,提高就业的稳定性。”李鑫东说,总之就是应该帮助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努力适应城市工作,更好地掌握就业能力。

培养动手能力强、身怀绝技的人才

市政协委员王峻提交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省应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助推转型升级》的提案,其中提到,应大力加强职业技术教育,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素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较高职业素养的工匠型人才。在王峻看来,现在就业难有部分原因出自求职者对当产业工人不感兴趣。目前社会上仍普遍轻视职业教育,人才评价方面仍然是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对“身怀绝技”的高端技能人才,也没有相应的引进机制。同时,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员工培训投入不足;企业过度重视高校毕业生,而对动手能力较强的职、技校毕业生重视不够,造成技能人才流失,这也是当前企业高技能人才缺乏的主要原因。

王峻在提案中提到,应该改变当前重学历、轻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京津地区知名高校间合作,通过校企送岗送学、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多种方式,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应消除职业教育认识偏差,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进行职业启蒙教育,使学生从小对职业教育建立直观的感受和认知。”王峻说,应该围绕石家庄市重点产业,面向重点行业、企业重要工种的关键技能,定期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和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选拔和树立一批优秀工匠典型,营造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还应重视对外来技能人才的关心和培养,对优秀高技能人才开启“绿色通道”,落实医疗保健、住房、落户、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为高技能人才提供宜居环境,留住人才。只有全社会都重视技能人才,才能让求职者们不再回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