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历史文化探访系列报道:重镇雄关

2017-04-14 10: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这三个县,都是白洋淀沿岸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雄县是古代军事重镇,三关要地,一方名城,名取威烈,以彰武功;容城历史上名人辈出,“容城三贤”豪侠正义之风,世代传承,名垂青史;安新为战国时期燕南赵北地,其境内的白洋淀地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武装的根据地,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

河北日报今起陆续推出河北省作家学者撰写的系列文章,梳理该区域的历史文脉,将雄安新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展示给广大读者,敬请关注。

宋辽古战道

重镇雄关

□孟德明

从“三关”古镇走进冀中平原,犹如迈进一道直抵历史深处的大门,让我们有着无限探究的欲望。此时,我站在冀中平原,燕赵大地繁花似锦,梨花绽白,桃花吐红,在我的四面八方尽情绽放。以时间为坐标,我会想象千年前古镇雄关的沉沉往事,自然也在憧憬今后雄安新区的无限辉煌。

959年春,后周皇帝柴荣施展他“十年开拓天下,十年养百姓,十年致太平”的抱负,由开封进发,亲带部队北征辽国。打到冀中平原的白沟河,也即“三关”一线,他望着大平原的高远天空,再看看淀洼里刚冒出的翠绿苇芽,便开始实施他的顶层设计——他在浩如烟海的汉字里翻检,选取“雄霸”之意,为刚收复的“三关”命名:最西边的瓦桥关改作雄州,居中的益津关改作霸州。

这是一个跨时代的命名,预示着这里边塞的军事防御功能画上句号,而“养百姓致太平”的城镇新格局由此拉开。

一千多年后,2017年4月1日,这片广袤的土地又迎来一个令人振奋的发展契机,一项举世瞩目的重大举措问世: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翻开历史图册,上溯千年,1017年是北宋真宗天禧元年。禧,吉祥也。在历史长河中,千年是个整数,会让人拨动算盘,做个归纳,也会在这回顾里生发感慨。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