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7-04-15 05:1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建)从4月14日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上获悉,省委统战部、省扶贫办制定了《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各民主党派省委重点监督我省脱贫攻坚工作5个方面的内容,这也标志着我省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根据方案,各民主党派省委将监督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围绕《关于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推进方案》,监督脱贫攻坚规划推进情况、政策措施落地情况、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四证一册”(养老证、低保证、医保证、农业综合补贴证及扶贫手册)落实情况等。

各民主党派省委还将监督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脱贫情况。聚焦近三年来贫困识别和退出的人口进行“回头看”,看贫困识别是否真实、贫困退出是否准确、贫困群众是否满意、“两项机制”(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部门间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机制)是否完善等。

监督“五个一批”实施情况。结合贫困县实际情况,监督当地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探索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发展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情况等。

监督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根据10个深度贫困县“五包一”、206个深度贫困村“三包一”的安排部署,监督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分包领导、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帮扶责任落实情况。

监督争取京津对口帮扶情况。监督当地党委、政府争取京津在产业、资金、技术方面的关注和支持情况、相关帮扶项目的落地实施情况等。

围绕以上内容,各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坝上地区及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参与专项监督评估、加强日常跟踪联系、进行政策宣讲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省委对口承德市隆化县、保定市涞源县,民盟省委对口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保定市阜平县,民建省委对口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民进省委对口张家口市康保县、张北县,农工党省委对口张家口市沽源县,九三学社省委对口张家口市尚义县、阳原县。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