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武邑县赵东朝自筹资金建起乡村图书馆

2017-04-15 11: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李永建)四间简单粉刷的砖房、七拼八凑的地砖、花布装裱的顶棚和墙壁……走到衡水市武邑县审坡镇花园村北,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样一座简陋的乡村图书馆,这座图书馆是衡水爱心小分队队员赵东朝自费建设起来的。

今年65岁的赵东朝是武邑县审坡镇花园村人。2012年退休后,赵东朝就开始筹建图书馆。5年来,他的退休金大都用在图书馆上。

“为了这件事,老伴儿没少和我争执,有一次甚至把存折都藏了起来。”赵东朝说,但这不能阻止他筹建图书馆的步伐。

为了准备原材料,他开始了“拾荒”生涯。工地上废弃的砖头、瓷砖和板材,都成了赵东朝眼里的“宝贝”。看着赵东朝如此执着,老伴儿也转变了态度,开始支持他的工作。2016年3月,在夫妻俩共同努力下,图书馆主体竣工。

“图书馆竣工后,如何收集藏书又成了一个大难题。”赵东朝告诉笔者,衡水爱心小分队队长侯宝明和他一起四处奔波。几经周折,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事务管理局、司法局、中医院、新华书店等单位纷纷伸出援手,为图书馆提供近万册图书。

“为了方便大家查阅,我把图书分门别类陈列,有种植养殖类、儿童读物、健康医药类、法律法规类等。”赵东朝说,图书馆还没正式开馆,就吸引了众多乡亲。

“老赵这件事儿办得太好了,办到大伙儿心里去了。”花园村村民宋存良说,他刚好想搞生态养殖,正发愁不懂技术,赵东朝给他取来了“真经”。

请农业技术专家到图书馆来讲课,为村里有种植、养殖打算的乡亲们“充电”,在图书馆门前建设一个文化广场,让乡亲们有个活动的场所……如何让图书馆发挥更多的作用,赵东朝有着更多的想法。

“希望图书馆里的书能再多一些。”赵东朝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15131813434,“希望爱心人士能向花园村图书馆捐赠图书,让我们把图书馆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