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沙河市兴固村:“以孝治村”树文明乡风

2017-04-15 11:2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6日,宁晋县第五中学学生在练习舞龙。宁晋县第五中学将舞龙、剪纸等非遗项目引进校园,聘请民间艺人定期授课,让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传承精彩技艺。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杨永丽)4月11日是农历三月十五。沙河市桥西区办事处兴固村星星庙里饺子香气扑鼻,这一天,全村1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又吃上了晚辈们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

笔者在现场看到,星星庙里十几张桌子依次排开,老人们围桌而坐。揉面、擀皮、包饺子……几十位义工和村民齐动手,不一会儿,十多盘饺子就已包好等待下锅了。

“每月的初一、十五,请全村的老人免费吃一顿饺子已成为村里的传统,不管多忙,这一天也要好好孝敬他们。”兴固村党支部书记陈三江告诉笔者,上任11年来,自己一直倡导“以孝治村”,兴固村要争做“孝道之乡”的标杆。

近几年,村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老人们虽不为衣食所愁,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很少被人关注。村两委决定每月选定农历初一、十五这两天,以吃饺子的形式,将老人召集起来,聊聊家常,顺便听听老人的意见。

“费用不用担心,‘饺子宴’是村里的爱心人士资助的,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捐款的数目不在多少,主要是对老人的一份孝心。”陈三江介绍,在兴固,除了包饺子,表孝心还有一条:为老人洗脚。

“这是不是有作秀的成分?”面对笔者的疑问,陈三江说,这项活动刚开始的时候,老人们都不好意思,纷纷表示自己身体能动,不用麻烦小辈。“洗脚与包饺子一样,首先是一个形式,最终将养成一个习惯。”陈三江对老人们说,现在养不成习惯,等真正有需要的时候就没有习惯与耐心了。

陈三江点开手机给笔者播放了一段视频:一个四世同堂之家,老太太搂着重孙女,儿媳妇在给她洗脚,老人脸上满是幸福。陈三江说,婆媳关系最难处理,通过洗脚,婆媳双方融通了感情,家里的气氛也更加融洽,这就是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这些活动弘扬了传统美德,在全村形成了家家争创和谐家庭的氛围,道德的正能量正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陈三江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