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以河长制为抓手重拳治理17条入海河流

2017-04-16 06:2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河长制”为抓手,秦皇岛重拳治理17条入海河流

让母亲河真正成为生命之河美丽之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猛、宋柏松)4月13日清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入海口,沙鸥翱翔,鱼群游弋,岸上柳绿花红。“近一年来戴河水明显清亮了,水里的鱼也多了。”正在岸边垂钓的秦皇岛市民王亮说。

秦皇岛河流众多,水系纵横,分属滦河水系和冀东沿海水系,其中独流入海的河流就有17条。然而近年来,由于不同程度存在着农业面源污染、市区雨污同流、沿河村庄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随意入河等现象,河流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亟待治理。

“这17条入海河流,都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以‘河长制’为抓手,通过截污染、畅河道、造水面、添景观等综合措施,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河流水系,让母亲河真正成为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和文明之河。”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

按照“一河一长、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的管理理念,2015年10月以来,秦皇岛市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机制,全市共设立市级河长34名、县级河长113名、乡村级河长1463名,全市每条河、每个河段、每米河道都有人管理、有人负责,形成了覆盖全市所有河流和全部流域的河道管理体系。其中,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和市长张瑞书分别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并分任戴河、洋河的河长,其他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编组分包石河、汤河、青龙河等其余15条河流。

市级河长率先垂范,从河口到源头,不落一米、不漏一个污染点,徒步踏查,并根据污染现状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措施、治理期限、工作计划及资金筹集等。作为戴河的市级河长,孟祥伟带头落实河长负责制,从2016年年初开始,先后10次徒步踏查戴河,对戴河的主干流及东支流全部进行了实地踏查;张瑞书则10次徒步踏查洋河的主干支流及洋河水库。其他各级河长坚持从河流入海口沿河道上溯,走田园、访住户,详细了解河道生态建设、沿岸产业布局及污染治理等情况。

“秦皇岛市重拳出击,全方位整治水生态环境,从源头上治污,从根本上改善河流水质。”秦皇岛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志强介绍,该市开展达标排放专项整治活动,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违法涉水企业106家,停产限产涉水企业51家,涉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到100%。实施临河养殖场专项整治活动,关停、整改临河养殖场2317家。进行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活动,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1764处,做到不让一滴污水入河。

为扩大河道水面面积,秦皇岛市在大马坊河、大马坊河东支流、小马坊河、护城河、新开河、沙河等河道内建设橡胶坝,进行河道蓄水、防洪排涝。同时,加强景观建设,打造城市河道靓丽景观。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戴河生态园,通过完善设施、加宽河道、植被造景,加强水利功能,提升景观效果。生态园将规划形成戴河、深河生态绿带,建设生态公园等5个公园和望海探源等18个景点,打造全省一流的绿化长廊、水景长廊、人文长廊。

“在‘河长制’的推动下,秦皇岛河流水质明显好转,河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宣教中心主任康瑾瑜介绍,2016年,全市被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30%,8条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同比提升13.8%,人造河地表水由劣Ⅴ类提升到Ⅴ类,石河、洋河地表水由Ⅳ类恢复到Ⅲ类。旅游旺季,北戴河12个海水浴场水质优良,93.8%的水质符合一类水质标准。

发源于卢龙县的饮马河,因上游存在众多甘薯加工企业污染严重,为劣Ⅴ类水体。秦皇岛市投资4.1亿元,组织实施了饮马河王琛港污水处理厂工程、贾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饮马河生态修复工程和卢龙县甘薯加工废水集中收集治理工程。去年,饮马河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27.8%、55.4%、53%,但仍为劣Ⅴ类水体,未完成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工作目标。为此,秦皇岛市启动了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今年,秦皇岛市将继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推进全民治河,通过学校、机关单位认领河道,农村成立护河队、宣传队等措施,让每一名群众都参与到治河工作中来,爱护河流,早日再现碧水清流的迷人美景。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