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好人】黄骅消防员火灾中抱出液化气罐

2017-04-16 09: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栾方凝 记者张怀琛)在黄骅市消防中队干了7年的“老消防”郑施玉如今有了个新称谓——“抱火哥”。一次火灾救援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将一个火苗四蹿的液化气罐抱离火场,成为当地人心中的英雄。

那是2016年8月的一天,早上6时,黄骅市信誉楼商场附近的一处平房突然起火,危及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报警电话后,班长郑施玉和队友立即赶往火场紧急救援。通过了解情况,起火点初步确定是在厨房,起火原因不明。尽管火势不大,但不断冒出的浓烟给灭火施救带来不小的困难。

火情就是命令,为尽快找到起火点,把火灾损失减到最低,郑施玉和队友没有太多考虑便一头冲进火场。“好不容易穿过浓烟、摸进厨房,我们突然发现灶台和液化气罐上有火苗蹿出,屋内其他地方也有多处明火,情况十分危险。”尽管有多年消防经验,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心有余悸,“火灾现场靠近市中心,附近人员聚居、商铺密集,液化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考虑自身安危,他立刻用打湿的毛巾裹在液化气罐上,双手抱起拔腿就朝屋外奔去,跑出去30多米后将燃着火苗的罐体放置在一处空地上。这时,赶来接应的队友们用水枪紧急灭火,彻底排除了爆炸隐患。直到火被扑灭后,他始终紧绷的神经才慢慢放松下来。这时他发现,尽管戴着灭火手套,双手却依然被烫得通红。

“平时出警回来,我都不愿在家里谈论工作,主要是怕家人担心。这次他们从网上看到了我这个‘抱火哥’的新闻,虽然嘴上唠叨这个职业太辛苦、太危险,但心里其实也在为我骄傲。”郑施玉说,“我是一名消防员,职责就是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网友赞我像个英雄,但我觉得还差得远呢。”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