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公安厅:“六型”经侦护航经济发展

2017-04-16 19: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胡晓梅)日前,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多次召开班子和全体民警大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同志对经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了打造“六型”经侦队伍的工作思路,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以更有力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忠诚担当型经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与中央、省委和厅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建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忠诚教育摆在经侦工作第一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经侦工作置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进行审视和判断。

打造实战专业型经侦。认真贯彻第四次全国经侦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提升我省经侦工作水平的总体思路和重要举措;积极打击、稳妥处置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案件;落实中央“天网”行动要求,深入推进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打击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主动作为,严打金融、税收、市场秩序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经济犯罪;创新打击机制,集中开展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集群战役”,扎实开展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发挥警种优势,积极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反腐败工作。

打造学习开拓型经侦。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开展业务讲座和实战跟班培训,提升经侦队伍履职水平,打造“学习型队伍”; 丰富学习形式,通过视频教学组织全省远程业务培训,经侦总队内部定期开展业务讲座,系统培养经侦专家能手;坚持对标先进,在全国选树学习借鉴和对标赶超目标,力争提档升级,打造我省经侦工作亮点;坚持学用结合,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和推动经侦工作的强大动能。

打造主动服务型经侦。坚持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服务经济发展“二十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资金查控平台建设为契机,提升全省公安机关资金分析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防范宣传工作,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把握好办案时机和力度,减少侦查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的影响,打造我省经侦队伍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打造效能规范型经侦。以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查找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提升经侦部门工作效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办案,严禁插手经济纠纷,认真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强化执法监督刚性,组织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经侦积案专项清理,深入开展信访核查、执法巡查和案件评查工作;评选“全省经侦十大精品案例”,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明晰工作职责,规范民警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

打造廉洁自律型经侦。坚持高度警醒,清醒认识经侦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特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强化监督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坚持不懈抓好经侦部门廉政建设;提升经侦民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提倡经侦民警净化“朋友圈”、优化“社交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健全制度机制、织密制度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郑东生介绍,我省的“六型”经侦队伍建设,将围绕董仚生书记“正确处理打击经济犯罪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的指示要求,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到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支持经济发展绝不落后,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勇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捍卫者、服务者。围绕“正确处理打防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与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的指示要求,坚持主动担当,加强政策研究,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助手。围绕“正确处理重大经济犯罪有效防范和准确打击相结合的问题”的指示要求,坚持打防结合,重大经济犯罪做到防范在先、动态掌控,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利益的经济犯罪活动。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