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耗时29小时零5分钟 承德“阿甘”成功挑战260公里马拉松

2017-04-17 00:3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05分,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图为医疗康复团队队长王志波正给辛科安进行拉伸按摩。 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新闻网4月16日承德电(记者陈宝云)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零5分钟,再次挑战身体和意志极限,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

挑战长跑极限

辛科安今年52岁,从小便酷爱长跑运动。近年来,他在专业田径教练指导下科学训练,极限长跑成绩突飞猛进,先后成功挑战了承德市区至隆化65公里、承德市区至宽城100公里、承德市区至围场154公里极限跑。2015年,承德市马拉松运动协会正式成立,辛科安当选为首任会长。

此次马拉松挑战活动旨在以体育运动的形式,彰显天津、承德两地的深厚情谊,为承德更好地学习天津、融入天津、服务天津、借力天津营造氛围,鼓劲助威。马拉松路线沿着滦河水系,途经潘家口水库、唐山遵化市、玉田县、天津宝坻区,最终抵达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公园,总里程260公里,全程不休,十分考验跑者的体力、耐力和毅力。

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05分,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图为辛科安(左二)在挑战中。 记者陈宝云摄

补品备了两大箱

为了完成此次挑战,辛科安和朋友们提前一天来到宽城。4月14日晚上21时,记者赶到他们所在宾馆时,按照医疗保障团队的要求,辛科安已经休息。“为了让大家休息好,每个人都发了两片安眠药。但是我们几个太兴奋了,安眠药不起作用,就是睡不着。”陪跑跑友李亮告诉记者。“虽然跑个全程马拉松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太大挑战,但辛会长挑战260公里,还是让我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能够参与其中,我们都很激动。”

4月15日一大早,宽城满族自治县民族广场上,聚集了众多跑步爱好者和市民,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即将挑战承津260公里极限马拉松的辛科安加油助威。

15日上午8时23分,辛科安正式踏上征程。

从起跑那刻起,辛科安便成为承德微信朋友圈里的主角。在很多人为他加油鼓劲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觉得260公里已经超出身体承受极限,希望他以健康为主,遇到问题,要敢于选择放弃。大家还提到,260公里是一直跑吗?晚上睡不睡觉?

大家的担心不无道理。随行的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赵艳军告诉记者,她对马拉松运动并不了解,但从一名医生的角度讲,她并不建议辛科安挑战如此长的距离。“这很容易造成多脏器衰竭,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的几率很低。”

确实,260公里的距离,此前在国内还没有人挑战过。仅在2016年12月10日,国内著名极限长跑选手陈盆滨曾历时30小时49分,在澳大利亚完成过240公里极限马拉松。因此,中途会发生什么状况,遇到问题如何解决,所有人都没有经验。

刚刚跑出20多公里,因为天气炎热,辛科安和陪跑者的出汗量已经很大。“平时跑8公里才出汗,今天刚跑两公里多就出汗了。”一位跑友表示,高温成为制约挑战能否成功的一大因素。见此情形,赵艳军赶紧和医疗康复团队队长王志波联系。“出汗量大,容易出现脱水中暑情况,需要补充盐分。”

2016年12月2日,辛科安在挑战承德市区至围场150公里长跑时,王志波在60公里处开始给辛科安做第一次拉伸按摩。而这次,首次拉伸按摩提前到了50公里处。

为了保障辛科安的能量补给,王志波和团队准备了两大箱子食物和饮用品,有西红柿、黄瓜、火腿、橙汁、香蕉汁、盐丸、能量棒、鸡汤、米粥等。“前半程我们主要给他补充流食,后半程就要采取植物提纯等更加先进的方式补充能量。”

记者看到,除了陪跑跑友随时为其提供饮用水外,每5公里左右,王志波都会根据辛科安的身体情况,提供不同的补品,每10公里做一次耗时5分钟左右的拉伸按摩。

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05分,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图为天津、承德两地跑友陪伴辛科安一起完成最后20公里。记者陈宝云摄

医生中途曾建议叫停挑战

4月15日15时左右,辛科安奔跑到60公里时出现第一个疲劳期。医疗团队给他进行了拉伸按摩。70公里处,再次进行拉伸按摩时,辛科安表示,状态很好,跑起来很轻松。

17时左右,奔跑距离接近90公里,进入遵化市境内,由于路况较差,大货车多,辛科安长时间奔跑在尘土飞扬的环境里,他的胃部发生痉挛,情绪出现波动,原本在前方集体休整吃饭的计划被打乱。“只能留几个人陪他,避免影响他的情绪。可能是西瓜汁喝多了,他出现了呕吐,所以我们中途带他去面馆吃了一碗热汤面。”李亮告诉记者。随着夜幕降临,天气凉快下来,经过补充盐分和拉伸按摩,辛科安的状态有所恢复。

120公里后,辛科安再次出现疲劳期。“我们建议他在车上睡一会儿,但他就是不休息。后来,实在不行,我们带他到一家诊所进行了检查,医生说有热辐射和缺盐状况,建议输液补钠补钾。辛会长怕耽误时间,就直接喝了两瓶葡萄糖和生理盐水。”李亮告诉记者。

晚上22时左右,辛科安进入玉田县境内,再次遭遇疲劳期。“我们给他做拉伸按摩时,他累得睡着了。大约睡了40分钟,醒了后,又接着跑。”李亮说,后半夜,辛科安的状态非常好,配速提高到每公里5分钟。

作为承德体校老师,王志波告诉记者,在极限长跑过程中,选手进行适当休息是允许的。

4月16日上午10时50多分,距离终点还有不到30公里,医疗团队再次给辛科安做拉伸按摩时,辛科安提醒陪跑的跑友将配速降到每公里8分钟,显然此时他已经极度疲劳了。赵艳军赶紧给他测心率和血压。结果是心率81,低压73,高压107。此时,一直不建议挑战的赵艳军不由感慨道:“简直是神人啊!”

赵艳军偷偷告诉记者,在90公里左右时,她曾经建议叫停挑战。“当时他心率和血压,出现了加快和脉压差缩小的情况,这是休克的早期表现,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不愿看到的。可能是我不了解马拉松,后来经过适当的调整和补给,他的状况又逐渐恢复了。”

都说天下跑友一家亲,听说辛科安挑战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天津市北辰区的20余名跑友出城20多公里迎接辛科安的到来。

4月16日下午13时28分,耗时29小时05分钟,辛科安顺利冲过了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北辰公园的终点线。现场一片欢呼声。

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05分,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图为辛科安冲过终点。 记者陈宝云摄

不要轻易模仿辛科安

冲过终点后,大家纷纷为辛科安竖起大拇指,在场跑友和网友们都向他表达了敬佩之情。

作为医疗保障团队队长,王志波在向辛科安表达祝贺的同时,也表示,现在跑步热正在兴起,一旦跑步形成习惯,不少人就会产生挑战跑得更远的冲动。“我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模仿辛科安,挑战极限长跑。”王志波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辛科安为这次挑战已经准备了6个月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要跑一个全程马拉松,最近一个月更是每天坚持跑六七十公里。除了刻苦训练,52岁的他身体机能保持得非常好,再加上我们请教北京体育学院的专家,在营养、康复、跑姿等多方面做了有针对性的准备,才保障了今天的挑战成功。”

王志波告诉记者,在挑战成功的背后,辛科安的左膝盖受伤较重,至少两个脚趾甲已经脱落。“最后40公里时,辛科安已经很累很累了,他告诉我就算爬也要爬到终点,完全是靠意志支撑到了最后。所以说,我们不要轻易模仿他的行为,而要学习他的精神,从他身上体会人生的意义,体会自己身体和意志力对话的过程。”

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05分,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图为挑战成功的辛科安和跑友庆祝。 记者陈宝云摄

4月15日至16日,有承德“阿甘”之称的辛科安,耗时29小时05分,成功完成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至天津市北辰区的260公里极限马拉松。图为辛科安手捧奖杯庆祝。 记者陈宝云摄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