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一乡村环卫队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服务众乡亲

2017-04-17 10:2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队长董居歧带领队友进行安全巡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金芳 记者李家伟)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扣村是一个有着5000多人的大村。就在这个村,有一支老年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虽然成员都上了年纪,但他们老有所为,依然发挥余热。哪里有困难,他们上前帮扶;哪里有矛盾,他们出头化解;哪里有安全隐患,他们严格防控……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穿梭于街头巷尾,他们的身影让整个村庄变得和谐,充满温情。

环卫队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

去年4月份,南大港产业园区扣村老年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依托二分区环卫队成立了,成员均来自环卫队,共7人,平均年龄65岁。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0岁,最小的55岁。在环卫队里,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村里的垃圾清扫清运工作,每月领取几百元的工资。空闲时,老哥儿几个坐在一起闲聊,说到怎样能将空闲时间利用起来,为村民们干点啥。商量来商量去,一支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队诞生了。

这些老人除了做好清扫垃圾的本职工作外,尽展自己的古道热肠,义务为村民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退休了,没什么事了,有了大把的时间,能为大家做点事儿,发挥一点余热,日子过得才有意思。”环卫队负责人也是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年65岁的董居歧这样说。虽然是支“夕阳红”队伍,但他们的工作状态却充满了朝气。工作中,他们个个能轻松跳上2米高的垃圾清运车,自如驾驶。在志愿服务时间里,他们放下扫帚、铁锨,迈开腿,走街串巷,丈量整个村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认认真真。看着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认可赞许,他们觉得老来发挥点余热,心里满是成就感。

“三防”筑起“安全墙”

春播前,考虑到有些村民会有放野火以方便春耕的习惯,但大片的干草引燃,极易引起火灾,服务队的成员们便成了田间地头的常客,发现野火及时扑灭,也借机做好环保宣传工作;秋收时节,为了防止村民们辛辛苦苦的劳作不受损失,老哥儿几个分组巡逻;春节前,是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他们做起宣传员,除了排查违法销售情况,还要时刻提醒村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村里哪天有红白事,考虑到村民比较集中,家中无人,极易引发失窃,他们便绷紧了安保的弦儿,走街串巷,防患于未然;为了防止外来工业小作坊往本村倾倒工业垃圾,影响村庄环境,村外的农田沟边也成了他们的服务范围,轮流巡查……这支老年组合,真可谓是能“防火”“防盗”“防污染”,筑起村庄的“安全墙”。 一年来,在他们义务治安巡逻、安全巡查下,共发现并制止偷窃玉米、燃放野火、偷倒工业废料等破坏环境和稳定的不文明行为多起,为村里的环保、治安做出了贡献。他们也成了村里奔走的阳光,受到了村民们的赞誉。“有他们在,我白天出门踏实,晚上睡觉也踏实啊。”村民赵凤祥提到这支老年组合连连称赞。

调矛盾促和谐当起“帮大哥”

哪里有矛盾,志愿服务队就苦口婆心来相劝;哪里有安全隐患,他们就费尽心力去解决。这支老年志愿服务队也成了村里的“帮大哥”。

站在扣村边宽阔的兴港路上,眼前一排排砖瓦房前红色的面包砖一直延伸至公路边,到处干净整洁。而一年前,这里垃圾、柴垛比比皆是,到处脏乱差。工作不好开展,直令村干部们头疼。自去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服务队除了带头将自家房前屋后清扫干净,他们也将协调工作做到了村民的炕头上。村民的思想做通了,村庄变美了,街道变靓了。说起变化,老哥儿几个很是有成就感。

扣村是一个拥有5000人的大村,人口密集,治安管理工作繁重。兴港路边有一个集贸市场,每逢扣村赶集的日子,老哥儿几个便自发维护秩序,做好安保工作。村里有两户做小吃的村民为了招揽生意,时常将摊位摆在集贸市场外的十字路口边,面临车辆繁多的兴港路,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董居歧得知此事,热心肠的“毛病”发作,“她们俩人的工作做不通,我就去做她们亲戚朋友的工作,没事就去她们家串串门,赶上她们生火做饭,我帮她们把柴火抱进屋。”面对一个60多岁的老人如此执着的行为,这两名村民被感化,自觉遵守集贸市场秩序。

“哪里有安全隐患,老董就带头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谁家里生活困难,他们就进户帮扶。村里的生产,村民的生活,老哥儿几个比我们还上心,是我们得力的好助手!”扣村东大队队长宋宝峰感慨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