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信事业新成就】春耕新气象:应用智能系统随时随地管大棚

2017-04-17 10:5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方素菊

眼下又到了春耕生产、种植瓜菜时节。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纷纷投入到瓜果蔬菜的春耕、春管中,争取为今年的增收开个好头。

4月2日中午,在石家庄肥畾国观光农业园的操作控制室里,技术员郝朝山打开该园区的农业智能生产信息系统,看到上面显示“当前17号大棚温度持续偏高,易发霜霉病,请注意防控”的警示后,立刻点击网页上的相关控制按钮,17号大棚的风机和遮阳板便自动开启。不一会儿,该大棚的温度就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去年,我们这里的大棚都安装了温室大棚智能系统,用电脑或手机就能监控各个大棚里的光照强度、土壤温度以及空气湿度等各项技术指标,随时随地都可以管理大棚。”郝朝山说。

在该观光农业园的哈密瓜大棚里,记者看到,与传统大棚不同,这个大棚里安装有几种不同颜色的细管状传感器,与这些传感器连接的信息采集器上精确地显示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数据信息。一旦某一项数据发生异常,信息采集器就会报警,管理人员通过互联网在电脑或手机上就能收到这一信息,然后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管理起来十分方便。

“以前照顾大棚需要每个棚来回查看,一个大棚至少需要十个人来管理,现在两三个人就够了。”石家庄肥畾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岩峥表示,只要有移动网络,就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监控大棚里果蔬的生长状况,做到出现异常情况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此外,蔬菜生长环境的各项指标都能通过精确数据来显示,就连蔬菜“喝水”都通过滴管来解决。滴管上面的孔数、滴水量都是经过严格测算的。

记者打开一部安装有此款智能系统APP软件的手机页面,在上面,每个大棚都看得清清楚楚,还可以将视频放大,精准地观察每一片菜叶、每一颗果实。“消费者安装上这款软件后,即便是在千里之外都能精准地选择他想要的产品,然后我们就可以把这些产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倪岩峥表示,智能系统的运用,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石家庄肥畾国观光农业园的温室大棚智能系统,是我省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一个应用实例。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智慧农业试验工程,优化省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国有农牧场,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创建10个以上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未来几年,我省还将以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主线,加速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培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到2020年,培育形成100个具有较大规模的农业物联网集成应用典型。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