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广平经济开发区:让京津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2017-04-17 11:1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是我们的智能家居研发中心、生产厂区,这是我们的仓储物流中心……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特色家居旅游小镇。”近日,在广平(云谷)国际绿色家居产业园,该产业园执行董事姜福君指着产业园规划沙盘告诉笔者。

广平(云谷)国际绿色家居产业园是广平经济开发区去年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一项重要成果。该产业园由北京奥斯奇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北京家居生产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25亿元,将打造集家具及家具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家居产业新城。目前,产业园的智能家居研发中心、专家公寓以及部分厂区已建好并投入使用。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上,广平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并不明显。但投资规模这么大的家居产业园,为何落户于此?

“事实上,我们在选址过程中,曾有不少开发区来找我们洽谈,有的离北京、天津近,有的政策条件更优惠,有的甚至都已建好了厂房等设施,我们去了就能开工。”姜福君说,之所以下决心选在广平,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广平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庞泽栋专门负责该项目的相关工作,从2016年5月项目开工建设到当年12月投产试运营,庞泽栋几乎每天都在产业园办公,替企业跑办各种手续,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对当地环境不熟悉,很多事情办理起来不方便,而开发区的做法让我们心里很踏实,项目进展很快。”姜福君说,与其他地方比起来,广平距北京较远,不占区位优势,但长远看,又是非常理想的地方。“广平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而产业园的周边是青兰高速、邯大高速、大广高速,10分钟就能上高速,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邯郸高铁站,整个交通圈可以辐射13市近6000万人口。”

在广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看来,京津产业转移为开发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并不突出的开发区要吸引京津企业来投资,必须要有清晰、长远的产业规划,以及诚信、高效的营商环境。

产业定位高端清晰。该开发区立足该地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粮食物流、纺织服装、家具制造六大优势产业,瞄准京津外迁企业中的行业高端和发展前沿进行精准招商,将优势产业不断做强做大。

营商环境优良高效。该开发区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并由开发区工作人员对引进企业从项目落地、手续办理直至竣工投产全程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该开发区对京津企业的吸引力。目前开发区已引进京津企业十几家,涉及家居制造、医药设备、环保新材料等行业。“仅去年在开发区投资落地的亿元以上项目中,北京项目就有4个。”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投产后,他们仍有工作人员驻企业办公,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目的只有一个,尽量让企业毫无顾虑地投入到生产和发展中,使他们能够留得住、发展好,以增强开发区发展后劲。”(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 张海波 徐卫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