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建室内体育场馆

2017-04-17 12:4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建室内体育场馆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建室内体育场馆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建室内体育场馆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任学光)石家庄市内四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共有中小学(含中职学校)323所,在校学生338625人,只有16所学校有室内运动场馆。冬天的恶劣天气大约有4个月孩子们无法进行室外锻炼,针对这样的问题,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李云红等17位代表建议,在中小学建室内体育场馆(风雨操场)。

问题:冬季学生的室外体育锻炼很难保证

“我们孩子一天有两次大课间,一周三次体育课,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石家庄市人大代表,40中学校长李云红这样表示。建国60多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出台了涉及“学生体质健康、学校体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学校体育竞赛、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场地设施和学校体育安全”的学校体育文件162份,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国青少年的体质依然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场地设施的严重不足、体育装备落后。

代表们指出,就石市而言,很多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缺乏、体育装备落后,尤其是那些建校时间早、占地面积小的学校,只有教学楼、实验室等功能教室和面积不大的室外操场,没有室内运动场地,远不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特别是在冬季疾病高发期,学生抵抗力下降,坚持体育锻炼是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增前体质的有效途径,但因为天气原因,大约有4个月的时间学生无法在室外进行体育锻炼,学生、家长、学校都为此担忧,并迫切希望能建设室内体育场馆,让学生进行室内锻炼。这是石家庄市中小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案据:多个文件对学校运动场地有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100%,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国家已经把公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学校配备的体育场地设施是开展正常体育课教学、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准则》、开展两操一课一活动、进行课余运动训练全面发展学生“体育与健康”核心素养的必备条件和物质保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明确要求:各地要按照学校建设标准、设计规范,充分利用多种资金渠道,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把学校体育设施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好体育器材。

《中小学体育场地配备标准》的补充通知规定:“体育活动中,30个班以下调整为必配,18个班的面位450平方米,24个班的为608平方米。”

《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中规定“学校应当设置适量的球类、器械等运动场地,每6个班应当设置一个篮球场或排球场,每所学校应当建一块不低于200平方米的健康快乐园地。”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6]144号)明确要求:各地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及体育器材配备须达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要求。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好体育器材,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装备;合理规划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中统筹规划学校体育设施,加大对学校体育场地的改造力度。

调研:室内323所中小学只有16所有室内运动场馆

代表们指出,据统计,石家庄市内四区(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桥西区)共有中小学(含中职学校)323所,在校学生338625人,拥有室内场馆的学校只有16所,仅占4.95%,307所学校没有室内体育场馆。有些学校的室外体育场地面积小,无法满足学生正常体育课和课间操活动的需要。尤其是进入冬季后,因为石家庄市的天气原因,学生无法在户外进行正常的体育锻炼,“两操一课一活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远不能实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

为确保国家要求的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保证“两操一课一活动”的正常开展,应有室内场馆(风雨操场)做补充,加大体育场馆(风雨操场)设施的建设力度。

在调研的30位中小学校长中,96.7%的人迫切希望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更新体育器材;在走访的67位学生家长中,97.01%强烈希望学校尽快完善体育设施和设备。在对四所学校的100名学生的调查中,98%的学生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室内活动场所。

据了解,山东省、江苏省近几年对中小学加大了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力度。其做法,就是在学校原有校园面积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进行改建和扩建。如,请专业建筑设计人员在学校教学楼、办公楼等楼顶,使用轻型、节能型建筑材料建设室内体育运动场馆;或在有限的空地使用轻型、节能型建筑材料(如彩钢板)建设风雨操场等。

建议:政府出资,利用楼宇顶部、防空洞建室内场馆

李云红等代表建议,希望政府出资,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场地,在符合安全和建筑标准的前提下,请专业建筑设计人员在学校教学楼、办公楼等楼顶,使用轻型、节能型建筑材料建设室内体育运动场馆。

在学校教学楼、办公楼等楼宇顶部,使用轻型、节能型建筑材料、充气气膜等,建设室内体育运动场馆(风雨操场),既扩大了体育设施建设,满足了学校、学生、家长的需求,又美化了城市的发展空间,形成一道风景。将室内小足球、乒乓球、健身操、武术、趣味健身活动、艺术类活动等项目纳入其中,既不会对原有楼宇建筑的负荷产生破坏,又充分利用了学校的建筑空间。

石家庄市防空洞遍布市区,希望市政府能协调人防部门,将学校内或学校附近的防空洞改造成学生室内体育活动中心。既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又能进行国防知识教育,一举两得。

2016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进一步完善制度,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学校体育提供服务,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代表们建议希望市政府督促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定时向学生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