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

2017-04-17 14: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增长速度、质量效益提升幅度、生态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京津冀城市群平均水平,“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保持在8%以上,争取到2019年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青龙满族自治县如期脱贫摘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4月12日,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议提出,未来五年秦皇岛市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而团结奋斗。

秦皇岛市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是: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增长速度、质量效益提升幅度、生态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京津冀城市群平均水平,“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保持在8%以上,争取到2019年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青龙满族自治县如期脱贫摘帽;确保生态环境、城乡统筹、开放水平、城市文明走在京津冀城市群前列;确保发展质量、改革动力、人民生活、社会治理能力、自身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强优势、补短板、显特色,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为实现秦皇岛赶超崛起、朝着国际化城市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为走好发展新路筑牢绿色支撑。会议指出,秦皇岛市将始终把生态作为发展之本,以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目标,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划定生态红线,严守开发边界,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以刚性要求促进生态保护。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巩固深化“河长制”,大力实施“碧水行动”“蓝天行动”“净土行动”和山水林田湖海生态涵养修复工程,确保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河流水质基本达到功能区标准,北戴河近岸海域水质稳定在I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60%,露天矿山采掘业全部退出,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任务。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育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加快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

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为走好发展新路注入动力源泉。始终把产业作为发展之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完成“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做好“僵尸企业”出清和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引导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调旧”和“育新”协同发力,把大旅游作为首位产业,把大健康作为核心产业,整合发展大物流产业,积极培育“大智移云”产业,重点发展特色高端制造业,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形成传统和新兴产业相互融合、快速成长的“四大两特”产业新格局,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达到55%以上,产业优化度和发展的质量效益提升幅度处于全省前列。以最大的气力和诚意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精做活中小企业。

深入实施开放兴市战略,为走好发展新路广聚资源要素。始终把开放作为发展之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智慧,加快推进有利于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切实增强对优质生产要素的吸引力、聚集力。以宽广包容的胸怀扩大开放,精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优质资源与北京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高端要素融合对接、定向疏解,抢抓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机遇,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深入实施文明铸市战略,为走好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始终把文明作为发展之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城市品质和财富的整体增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化建设,不断凝练、传播具有秦皇岛特色的城市文化和城市气质。巩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投入机制,办好民生实事,兜住民生底线,以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增进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